历时5年走遍大半个中国寻访 78位抗战胜利亲历者“忆当年”

2017-09-11 10:39 来源: 南京日报

    9月9日,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的1945年——抗战胜利回忆录》、《抗战胜利民间影像特缉》两本书在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举行首发式。据悉,两本书籍作者历时5年时间,走遍大半个中国30多座城市寻访,78位抗战胜利亲历者回忆,真实记录72年前抗战胜利激动人心的一个个瞬间。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由于南京这座城市在中国抗战历史中占有特殊位置,因此把两本书首发仪式放在南京最合适不过。”该书作者陈立群谈起撰写两本书的动机时表示,有关抗战胜利书籍很多,但涉及8月15日日本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围绕胜利、接管、接收、复员、团圆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过程却没有留下更多记录,世人知之甚少。

    为此,从2012年起,陈立群萌生了一个创意,寻找抗战胜利这一重大历史转折点的亲历者、见证人,请他(她)们写下自己的回忆,这些亲历者遍布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30座主要城市。在《我的1945年——抗战胜利回忆录》一书中,78位作者以亲历者视角,叙述了自己的经历,并配有160余幅作者本人提供的照片,不少图片系首次披露,非常珍贵,原汁原味,为后人留下了难忘的抗战胜利历史记忆。(吕宁丰)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