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图像史料汇编》在华出版

2017-09-13 09: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12日电 (记者 徐扬 邹明仲)“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前夕,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线装书局联袂编辑出版的《日本侵华图像史料汇编》一书在沈阳首发,本书重点收录了日本新闻机构拍摄的历史照片,是日本侵华的铁证,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本书以馆藏资料为主体,重点收录了从1931年至1945年间由日本陆军省、陆军恤兵部、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及东京国际情报社、伪满洲国通讯社等20余个机构及新闻媒体所拍摄、印刷、出版发行的历史照片2万余幅。

    书中一张日本关东军1931年9月18日攻占沈阳北大营的照片显示,北大营的营房着了火,有日本兵从残垣断壁上越过,有的正拿枪进行射击。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这照片是由日本战地记者拍摄的,本是日本宣扬军国主义的资料,如今正是日本侵华的铁证,是研究日本侵华战争的第一手资料。

    王建学介绍,本书重点收录的照片都是由日本新闻机构拍摄的,对于证明日本侵华的事实十分具有说服力。这些照片全面真实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图谋,揭露了日本侵华罪行。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说,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前夕出版这部书,就是要让深藏在博物馆中的史料真正活起来,从而激发广大读者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的爱国情怀。(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