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中国人都应铭记“九一八”!今天10点,南京全城试鸣防空警报!

2017-09-18 12:46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

    时隔86年,今天再听《松花江上》,仍能深切感受到悲愤之情!

    1931年的今天, “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晚上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独立守备队经过长时间密谋和精心策划,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栽赃嫁祸于中国守军。以此为借口,日军向中国军队发起猛烈攻击,炮轰沈阳北大营和兵工厂,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侵占沈阳 东三省沦陷

    1931年9月19日,日军侵占沈阳。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骑兵侵入沈阳城内短短4个多月内,东三省全部沦陷。日军成立“东北最高行政委员会”,宣告成立“满洲国”。 3月9日清末代皇帝溥仪被劫持,在长春任“执政”,实权操纵于驻东北的日本军部和特务机关手中。

清末代皇帝溥仪

    1933年1月热河省又被日本侵占,并入“满洲国”版图。从此,日本帝国主义把东北变成它的殖民地,全面加强政治压迫、经济掠夺、文化奴役,使我国东北同胞,惨遭涂炭。

    顽强的东北抗日联军

    东北各阶层群众和东北军、警察部队的部分官兵纷纷组成义勇军、救国军、自卫军、大刀会、红枪会等抗日武装,一同抗战救国。

    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他们的背后,都是可歌可泣的诗篇。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他们用血肉之躯,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天,让我们向先烈致敬!

杨靖宇

    抗日英雄杨靖宇,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他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军血战于白山黑水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他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军周旋战斗几昼夜,最后壮烈牺牲。杨靖宇牺牲后,惨无人道的日军割下他的头颅并剖腹检验,可是,他们在杨靖宇的胃里只发现了未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赵尚志

    在东北抗联史上,赵尚志与杨靖宇合称“南杨北赵”。他曾任北满抗联总司令。 “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 是日军当年对他的敬畏评价。 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被特务偷袭,重伤被俘后牺牲。残暴的日军割下他的头颅,将尸身丢弃。

英雄赵一曼和她的儿子

    赵一曼,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军的斗争中被捕。 1936年8月,赵一曼英勇就义,年仅31岁。从被捕到走上刑场,9个月的时间里,赵一曼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酷刑。在生命最后时刻,她向敌人要来纸和笔,给儿子写下遗书: “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

    八女投江的故事同样悲壮!中国东北抗日联军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率领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于1938年10月随抗日联军第5军一部西进。在牡丹江支流乌斯浑河岸,遭遇日军。她们为掩护部队突围,主动吸引火力,战至弹尽,宁死不屈。砸毁枪支后,毅然走下乌斯浑河,壮烈殉国。

    东北抗战歌曲 铿锵有力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家喻户晓,但歌中的主角——义勇军所传唱的许多军歌,很多人还不熟悉。

    在锦州拉起了第一支抗日民众武装的高鹏振,创作的《义勇军誓词歌》,是较早的一首义勇军军歌。 这首激昂雄壮的歌曲很快在辽西各路义勇军中传唱开来。歌词写道:“起来!起来吧,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山河碎,家园毁,父母成炮灰,留着我们的头颅有何用?拿起刀枪向前冲!杀!杀!杀!”

    歌曲《松花江上》作者张寒晖当时在西安省立二中任教,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在西安街头,目睹无家可归的东北难民,听闻日军烧杀抢夺的兽行,张寒晖义愤填膺,创作了感人肺腑的歌曲《松花江上》。从东北到华北,从太行山到延安,中国破碎山河的上空,到处回荡着这首歌的悲壮旋律,感染着千万爱国军民抗日热情。

    此外,还有《露营之歌》、《抗敌歌》……

    全民族抗战爆发 见证胜利荣光

    1937年7月7日,日军的炮火笼罩了“卢沟晓月”。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

    1938年,台儿庄大捷!中国军队在历时1个月的激战中,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台儿庄外我军重机关枪阵地

    1940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进攻战役,史称“百团大战”,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百团大战时我军的阵地

百团大战中我军的部分战利品

    1945年8月15日7时,中、美、英、苏四国政府经过约定,在相同时刻分别发布了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的公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

    同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标志着二战结束。9月9日,中国战区的受降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日本派遣军总司令、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油画(陈坚 作),深刻反映抗日战争胜利后日本递交投降书的庄严场面。

    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美、中、英、苏等11国在日本东京开设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发动二战的元凶之一:日本军国主义统治集团。这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国际审判,被称为“东京审判”,是奠定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法律基石。东条英机等7人被判处绞刑。

    沈阳审判

    1956年4月,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中国政府成立特别军事法庭,于当年六七月间,分别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山西省太原市两地开庭,对45名日本战犯进行审判。

1956年7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开庭。

    其中,日军中将师团长铃木启久、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武部六藏等36名战犯均在沈阳审判。

日本战犯藤原广之进低头认罪

    在沈阳的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审判日本战犯的延续,也是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总结。

    南京全市试鸣防空警报!

    今天上午10时至10时19分,南京全市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试鸣顺序如下:10:00—10:03 鸣放预先警报 10:08—10:11 鸣放空袭警报 10:16—10:19

    鸣放解除警报纪念馆今天正常开放。具体开放时间为:8:30-16:30。欢迎大家前来参观,缅怀遇难同胞。

国破家亡的历史记载着屈辱,

气壮山河的抗争见证着伟大!

牢记血与火的历史启示,

见证正义与和平的力量,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

要铭记,更要警醒!

“紫金草工作室”出品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