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江苏警报长鸣

2017-09-19 08:50 来源: 新华日报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昨天上午10时整,尖利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城上空。全省4000余台警报器同时鸣响,省、市、县(市、区)同步开展防空袭人员疏散隐蔽、应急救援、抢险抢修等演习演练和民防知识宣传教育,全省约60万人参加各项活动。

    上午9时18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员工和部分民众代表来到集会广场,共同撞响和平大钟,缅怀遇难同胞,表达捍卫永久和平决心。他们中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年幼懵懂的孩童。来自上海的胡女士和5岁儿子第一次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她和孩子一起撞响和平大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吾辈当自强。孩子虽然还小,但我会告诉他这钟声背后的意义。”胡女士说。

    在防空警报拉响的时候,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的民众都自觉止步静默。

    自2015年起江苏省政府确定每年9月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

    上午9时许,江阴市雄鹰出租车学雷锋班的司机师傅们整装待发,他们的车上都安装了流动发送警报装置。差不多同时,扬州市民防局机动指挥车和机动警报鸣放车也驶向全市各地。扬州将结合警报试鸣,在全市开展“扬防-2017市县两级防空综合演练”。警报鸣响前,各地人防部门提前引导群众熟悉防空警报种类和信号,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上午10时整,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的预先警报通过镇江市流动警报车队与固定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同步鸣响。闻警而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迅速分作三队,一队通过车辆疏散至方山地质公园,一队隐蔽进校内树林,另一队进入校内人防工程,集中观看防空防灾宣教片。徐州市植物园社区居民进行了临战人口疏散演练,群众按事先计划分别有序登车,车队快速驶抵柳泉镇北村。村里随后展开“户对户”对接,将疏散群众安置进村民家中相互认识,熟悉情况。

    10时08分,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的空袭警报响起。这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实施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淮安市文华苑小区居民在疏散中演练了医疗救护科目,居民们认真学习自救互救技能。为提高应急能力,泰州向市民摇号发放了家庭民防应急包。各地在进行疏散演练后,均不失时机进行防空防灾知识宣讲。省民防局联合多部门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江苏防空防灾应急科普文艺巡演,各地也将校园作为防空防灾应急科普重点,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

    10时16分,长鸣3分钟的解除警报响起。连云港港口铁路维修专业队在空袭后迅速展开铁路抢修维护,海上消防队对“起火货轮”进行灭火救援。南京、宿迁、连云港等地的自来水厂、电厂、天然气公司等重要经济目标还进行了防护和抢修演练。南通市蓝天救援队等专业队伍也参加了演练。

    今年演练科技含量更高。苏州暨阳湖实验学校师生应急疏散演练中,盘旋的无人机传输演练实况,民防机动指挥信息平台根据疏散进展随时发布命令。扬州通过人防卫星通信、北斗定位导航、无人机视频采集、超短波图传、超短波数字集群、人防在线会商等非公网多手段通信方式,指挥协同5个县市区、2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2000多名群众和在校师生展开演练,通过实战检验了新建的县级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和人防综合业务系统。(沈峥嵘 陈月飞 苏方轩)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