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铭记历史 郑州老人矢志不渝收藏抗战实物30多年

2017-09-27 0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李海生展示他收藏的日本军刀。阚力 摄

    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的李海生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收藏日军侵华证物。过去的30多年里,他除收藏日军侵华证物,还收藏了不少抗战实物。他说,之所以收藏这些,是为了铭记历史,因为自己的哥哥在抗日战争时期严重受伤。

    近日,在李海生老人的家中,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几乎花光所有积蓄去收藏日军侵华证物的经过。他说,他的所有积蓄都用在了收藏上,除此之外,基本没有其他花销。其中,仅一把日本军刀,他就花费了5万元。

    今年73岁的李海生,是一名退休声乐教师。之所以矢志不渝收藏日军侵华证物,他说缘于哥哥在抗日战争时期受重伤,为了记住那段历史,30多年前,他便有意在全国各地搜集日军侵华期间的证物。

图为李海生向记者介绍他收藏的一把日本军刀。阚力 摄

    “我是教师,那时候就利用寒暑假到全国各地,到古玩市场去寻找,尽管过程很不容易,但我始终没有停止过这项工作,这是一种理想的支配,所以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乐趣。”

    李海生本来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家里,他单独腾出一间屋子,放置他收藏的各种物品。由于空间的局限,他只是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部分藏品摆放展示。据李海生介绍,这些抗战实物有他花钱淘的,也有他用自己的其他藏品交换得来,目前仅抗日实物他已经收藏了一千多件。

    指着其中的几件物证,李海生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看到了这些,像这个武器残存件啊、水壶啊、指挥刀啊,等等,我就想到了我自己家,当时受日军残害,哥哥受伤,还有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悲惨遭遇。”

图为李海生向记者介绍他收藏的一把日本军刀。阚力 摄

    李海生说,他收藏的这些物证,足以让人民记住那段历史。30多年来,为收藏这些物品花光积蓄,李海生并不觉得后悔。在他眼里,这些藏品的价钱并不是它们的本身价值所在,作为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提醒自己和后人记住这段历史,才是它们真正的意义。

    说起李海生不惜代价收藏抗战实物,曾跟他学习声乐的学生杨明颇有感言。他说,李老师多年来除了致力收藏,他还在一些纪念日自费举办展览,免费给市民讲解这些藏品的历史。

收藏之余,李海生也会拾起老本行娱乐放松一下,图为李海生在吹笙。阚力 摄

    “李老师很多年前就开始举办公益性展览,还亲自担任讲解员,向市民讲解这些物证的来历,就是为了让下一代人铭记这段历史。他很值得我们大家向他学习。”(阚力)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