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马尼托巴省议会未能就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议案举行三读

2017-11-12 09: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加拿大温尼伯11月10日电 (记者 李保东)加拿大马尼托巴省议会新民主党议员马塞利诺女士10日说,该省议会本次会期未能就她提出的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议案举行三读。

    马塞利诺对新华社记者说,新民主党对这一结果深表失望,该党今后将为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而继续努力。

    据了解,由于日本方面阻挠,马尼托巴省议会中的保守党和自由党本周突然改变态度,投票反对把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议案交给省议会司法委员会进行审核,致使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议案无法进行三读。

    此前,保守党和自由党在省议会一读和二读中一致同意这一议案。根据该省议会法,任何议案须三读通过,方能生效。

    据知情人介绍,为阻挠三读,日本驻加拿大大使馆外交官10月底来到马尼托巴省省会温尼伯,对保守党和自由党议员进行了游说活动。

    马塞利诺是加拿大菲律宾裔,曾担任过马尼托巴省政府多元文化部部长。

    今年10月25日,她在省议会提出把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议案。

    她在议案中说,马尼托巴省有很多华人,其中不少人的亲人是南京大屠杀受难者,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为纪念死难者,吸取历史教训,避免悲剧重演。该议案随后在当日和次日省议会一读和二读中获得一致通过。

    马尼托巴省议会共有57名议员,其中执政党保守党39人,新民主党13人,自由党3人,独立议员2人。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