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判7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2017-11-15 0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张秀枚)“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公审南京大屠杀战犯70周年,14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公审南京大屠杀案战犯7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钟山宾馆黄埔厅举行。应邀出席座谈会的有当年参加东京审判和南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检察官的后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和夏淑琴“名誉侵权案”代理律师,以及国内知名历史学专家、法学专家代表等。

座谈会现场(刘丰源 摄)

    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法,大肆屠杀、强奸、抢劫、纵火,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抗战胜利后,从1945年12月开始,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分别在南京、上海、北平等地相继成立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

    1946年2月15日,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在南京成立,又称“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了专案审理。从1947年2月6日起,法庭对乙级战犯、原日军第六师团长谷寿夫进行了公审,3月10日,法庭判决“谷寿夫在作战期间,共同纵兵屠杀俘虏及非战斗人员,并强奸、抢劫、破坏财产,处死刑。”在谷寿夫判决书中认定“计于中华门外花神庙、宝塔桥、石观音、下关草鞋峡等处,我被俘军民遭日军用机枪集体射杀并焚尸灭迹者,有单耀亭等十九万余人。此外,零星屠杀,其尸体经慈善机关收埋者十五万余具。被害总数达三十万人以上。”1947年12月18日,法庭对杀人比赛的战犯向井敏明、野田毅和屠杀三百多人的日本战犯田中军吉进行公审,当庭宣判三人死刑。

    开幕式上,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南京审判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彰显了国际正义的价值与道义和平的理念,顺应了世界潮流,符合人民的意愿。然而,当前日本政坛右翼势力日益加剧,在APA酒店公然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籍,阻挠“慰安妇”申遗,对此纪念馆和社会各界做了大量工作,反击日本右翼的行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历经战争磨难的中国人更加懂得和平的可贵,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强调:“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通过向世人昭示战争暴行,防止战争悲剧重演,寻求长久和平。在今天的和平年代,让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历史,了解战争所带来的伤痛,理解战后审判的意义,才能真正理解和维护和平。”

    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表示,南京审判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及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和东京审判一起,在东方世界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制造屠杀等罪行做出了严肃而理性的清算,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南京审判法庭法官叶在增的儿子叶于康说:“我的父亲是谷寿夫案件的主办人、承办人和法律判决书的起草人。父亲接手案件后,感觉责任重大,不能有任何虚假,必须把每一地点、每一个人都弄清楚。因此,他花了几个月时间,找到很多证人,收集和整理了大量证据。”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正义不会因岁月流逝而走远。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从法律上对南京大屠杀案作出了定性和定论。当下,唯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