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在南京首发

2017-12-06 12:48 来源: 新华网

首发式现场(刘丰源摄)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2月13日将迎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月5日上午,“以史为鉴 警示未来”2017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包括学术专著、小说、报告文学、绘本等题材在内的18种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集中与公众见面。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等受邀出席了首发式,陈德寿、石秀英两位老人也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来到了现场。

18种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首发(李晓东摄)

    首发式上,《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丛书主编张宪文教授介绍了此套丛书英文版、日文版编撰出版的情况。他表示:“为了让世界各国民众更加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史实真相,我们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花了一年多时间,编辑出版了《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中文版、英文版、日文版共6册,从海内外各大档案馆收藏的大量文献资料中,搜集和整理了中方、日方及西方史料和图片近200件,以原貌呈现给读者。我们相信这份有日文、中文、英文史料的图书会推动世界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对《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和《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新书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在浩如烟海的南京大屠杀相关资料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资料是最鲜活生动的部分。时间在流逝,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一个接着一个凋零,至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他们的记忆和个体生活史是我们急迫需要保存的国家和人类记忆。“去年下半年起,纪念馆联合南京大学共同寻访幸存者。趁着老人家健在,记忆还在,把他们被南京大屠杀改变的人生,通过影像和文献记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南大口述史团队的学生们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收集了100多万字素材,整理了49位幸存者的记忆。”

    “这本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编撰的《烙印,南京1937》,通过97个水彩颜料绘制的物件,展现了1937年夏天到1938年初春时期,发生在南京城里各个角落的细节。每个物件的页码上,都印有一枚二维码,读者扫码便可以收听有关这些物件背后的历史事实。书中的音频由‘众筹声音、讲述历史’的98位志愿者诵读,这些志愿者中有著名主持人陈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夏媛,纪念馆三位在任馆长、副馆长,外国志愿者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爱好和平的人士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介绍说。她还表示,“这本书用绘本的形式来诠释南京大屠杀历史,旨在让更多的人群,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能更多地了解这段历史,促进史学传播的大众化。”

    另外一本由纪念馆编撰的《紫金草》丛书,目前已经出版6辑,每册书均收纳有近10篇千字短文,用通俗易懂的文字、真诚的情感,诉说一个个有关抗战、有关南京大屠杀惨案、有关历年来纪念馆建设发展的真实故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的脚步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停留,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唯有铭记历史,时时驻足聆听历史最真实的声音,才能让和平的阳光洒满世间每一寸土地。(张秀枚)

    首发新书目录:

新书清单(王辰予 蔡美婷/摄)

新书清单(王辰予 蔡美婷/摄)

    1、《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英文版、日文版),人民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2、《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3、《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4、《烙印,南京1937》,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5、《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虚构派批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6、《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④》,南京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7、《紫金草》丛书(1-6),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

    8、《侵华日军暴行史研究》(第二辑)(4册):《伤害仍在继续——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问题研究》、《纪实:南京的沦陷与暴行》、《铁蹄下的南京》、《南京文化的劫难(1937-1945)》,南京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9、《向着光亮那方》(战争和平故事绘本),南京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10、《记忆的纹理:媒介、创伤与南京大屠杀》(精装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11、小说《雪中血:南京,1937》,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12、《永不忘却:段月萍南京大屠杀研究文选》,南京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13、《抗战中的中山陵》,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14、《历史上黑暗的一页:英国外交文件、海军部档案与美国海军情报报告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15、《1937年:南京记忆》,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16、《南京安魂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

    17、《紫金草》,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

    18、《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图集》,译林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