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战中的南京记忆》 史料展在南京开幕

2017-12-09 16:34 来源: 新华日报

    2017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年,也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年。8日,南京档案局(馆)举办《全面抗战中的南京记忆》史料展,缅怀在伟大的抗战中献身的先烈们,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其中“保卫南京”再现了1937年日军轰炸和进攻南京时,中国军民顽强抵抗,誓死保家卫国,直至最后一刻的英勇壮举;“劫难降临”记述了人类文明史上最为黑暗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及日军的暴行;“生存与抗争”反映了江南水泥厂的民族实业家在南京八年沦陷中不资敌、不生产的崇高民族气节;“抗日星火”反映了南京周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抗日民主政权,开展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的壮丽场景;“受降与审判”记述了中国战区受降及中国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过程。展览共展出图片246幅,并制作了部分实景还原当年的场景。

    继“南京记忆”展之后,12月13日,《风雨如磐——抗战中的江南水泥厂》展览,也将在南京市档案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同时对外展出。江南水泥厂位于南京栖霞山东麓,1937年南京沦陷后,该厂民族实业家与正义仁爱的国际友人约翰·拉贝、卡尔·京特、克勒格尔等合作,不仅阻止了日军进厂,保护了工厂免遭日军侵占,还为中国军队伤员和当地难民提供避难场所,成为南京沦陷时期郊外最大的单体难民收容所,也是保护难民时间最长的难民营。该展览共展出图片56张,史料28件。

    南京市档案馆还将于12月9日举办南京“抗战家书”征集成果展暨第六场诵读“抗战家书”活动。 (徐 宁)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