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校园巡展开幕

2017-12-12 15: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1日电(庞雪汀 俞月花)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12月11日上午,“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校园巡展活动在东南大学开幕。日军侵华期间,中国至少有20万妇女被迫沦为“慰安妇”。如今,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不足15人,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

展览现场

    为进一步开展“慰安妇”制度暴行史实的宣传,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将陆续开展八场“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校园巡展活动。陈列馆制作了40块展板,内容为陈列馆展出内容的浓缩版。首场在东大的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2月15日。该展览同期还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展出。此后,该展览还将在南京其他6所高校巡展。

    二战时期,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实质就是日本国家和军队在占领地及殖民地等长期囚禁大批女性,进行轮奸甚至虐杀的有组织的性犯罪,是对女性人权的重大侵害,是典型的战争暴行与反人道主义的国家战争犯罪。

高校学生在展览现场了解“慰安妇”的苦难史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执行馆长侯曙光表示,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后,经调查,仅在南京就建立了60多所“慰安所”。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在高校举行“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是为了呼吁青年学子们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和传承历史的社会责任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日军这段丑恶历史,为民族振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2003年11月,在南京人朱弘及其他史学家的积极推动下,“怀孕的慰安妇”主人公、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老人重返中国,指认利济巷2号楼上第19号房间,就是她曾连续三年充当日军“慰安妇”的地方。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