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追寻祖父的足迹 展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2017-12-12 16: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1日电(戚轩瑜/文 唐杨/图)80年前,国际友人约翰·马吉用16毫米摄像机秘密拍摄日军暴行,他拍摄的影像成为留存至今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80年后,他的孙子克里斯•马吉追寻祖父的足迹,拍摄今天的新南京,展开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克里斯•马吉在南师大取景拍摄。

    “约翰·马吉”,对于克里斯来说是个熟悉的陌生字眼。克里斯没有见过他,却在这80年的历史记录中积淀了特殊的情感,他是人民的英雄,也是自己的祖父。“我的祖父从未说过自己是一名英雄。”克里斯•马吉说道,“他是一个非常勇敢、正直、可爱的人。”

    在克里斯看来,祖父来自一个富裕的政治家庭,但是他放弃了,他来到中国做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建立学校、教堂与安全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想做有意义的事情。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一个伟大的理想。”克里斯说道,“我这一生都在从事商业电影制作,我也希望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一些对于改变现状有帮助的事。”

    克里斯决定重走祖父影像资料中的旧地,通过捕捉同一地点的新旧对比,反映80年来南京城市的变化发展,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我想让世界看见人们是如何幸存下来的,以及80年后的这里发生的美好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在这里生存并重新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克里斯表示。

克里斯•马吉在南京南站拍摄。

    克里斯从祖父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电影胶片中,选取建筑、街道和河流画面,包括挹江门、鼓楼医院、江南水泥厂、栖霞寺、南京师范大学等;从南京民国时期的老照片中,选取具有时代代表性的画面,包括中山码头片区、原安全区北片区、原安全区南片区等。同时,他也拍摄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南京地标,包括南京眼、青奥村、新街口、鸡鸣寺、夫子庙、玄武湖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或幸存者后代也是他拍摄的重点。

    “我祖父在这里生活的时候,觉得当时的南京是一个无法想象的世界。现在我又来到了这里,南京让我大开眼界,我每天都能看到许多新鲜的东西。我觉得很神奇,南京这座城市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如此巨大的发展。”短短80年,南京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克里斯•马吉赞叹不已。

    克里斯•马吉将这次的纪录片拍摄定义为“一次生命的轮回”。“一个人本来生活在一个安乐的社区里,他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美好的事物。但是,后来日本人入侵了,摄像机记录的内容从全世界最快乐的事变成全世界最恐怖的事。我自己也是一名摄影师,所以我来到南京继续记录南京现在的故事。现在的南京重新成为了一座繁华又充满欢乐的城市。”克里斯欣喜地看到了新南京的蓬勃生机。

克里斯•马吉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曾外孙友好互动。

    南京,这座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城市,经历过历史的流转与变迁,见证过人类的灾难与浩劫,又承载着未来的美好与希望。今天的南京,正在用自己的声音告诉世界:历史可以被宽恕,但决不能被遗忘。“南京大屠杀是一个沉重的悲剧,完全没有理由发生,非常残忍,它使数十万人遭受到痛苦的折磨,它在短时间内使南京这座美丽、快乐的城市遭遇到毁灭性的破坏。”克里斯认为“日本人完全没有理由制造这场残酷的屠杀”。

克里斯•马吉接受新华网采访。

    “那些从战场上完好无损回来,内心已千疮百孔却依然坚强的人,他们会告诉你战争有多糟糕。我的姐夫参加过许多场战争,他会告诉你,他有多么坚决反对战争。”克里斯说道,“他们知道避免战争的可贵,除了战争,还有很多解决问题的途径。即使他们是战场上的英雄,即使在战场上他们表现得如何坚强,他们也知道战争从来都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