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五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

2017-12-13 18:59 来源: 新华网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社会各界人士向纪念碑献蜡烛,寄托后人对遇害同胞的缅怀和对日本侵略者的无声痛诉! 新华网 姜冰 摄

    新华网沈阳12月13日电 (武思巧)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日上午,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等五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了公祭日悼念活动。

各界人士参观了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听讲解员讲诉那段沉痛的历史。

    80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诸多参观者自发向遇难同胞敬献鲜花。

    为告慰所有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告慰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同胞,告慰所有在抗击外来侵略中英勇牺牲的同胞,告慰所有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中英勇献身的同胞。13日上午,辽宁省内五家抗战类纪念馆,分别以默哀仪式、点燃蜡烛、敬献花圈、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公祭日悼念活动。

阜新万人坑纪念馆举行“勿忘国耻 祀我国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悼念活动现场,阜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房印峰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公祭仪式,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历史不再重演。站在这片土地上,每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都应该在内心不断地告诉自己: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图为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

    在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来自抚顺市技师学院的学生表示,公祭日悼念活动为年轻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年轻人牢记那段历史,珍惜今天的和平美好生活。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