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悼念活动

2017-12-13 19:32 来源: 新华网

    

市民为罗泾大烧杀中死难同胞们贴上纸质蜡烛以表哀思。新华网 严晓瑜 摄

    新华网上海12月13日电(孔亮)13日上午十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胜利广场举行。各界代表约300人参加。大屠杀幸存者沈同宝在现场讲述了当年日军在罗泾的大烧杀,1937年八一三期间,日军在罗泾镇一次就屠杀无辜平民2244人,烧毁房屋无数,严重违反国际公约和人道主义原则。

    在现场辟出的死难同胞纪念墙上,不少市民纷纷为逝者贴上纸质蜡烛以表哀思。此外,30名学生在现场诵读了祭文。

    在淞沪抗战纪念馆内举办的“侵华日军在淞沪地区的暴行实物展”,实物史料均为首次对外展出。其中,战后“南京军事法庭”审判长石美瑜后人石南阳先生捐赠的76件文史资料最为珍贵;尤为重要的就是一把日本武士刀。这是一把侵华日军杀戮我同胞的屠刀,是记录侵华日军暴行的最强铁证。

这是一把侵华日军杀戮我同胞的屠刀,是记录侵华日军暴行的最强铁证。新华网 严晓瑜 摄

    1937年12月,日本《东京日日新闻》记载:日军少尉向井敏明及野田毅二人,在若干日前开始一种竞赛,相约在进南京之前,必须杀满一百人。而当12月10日进攻紫金山之际,两人杀人记录居然已达一百零五人及一百零六人……。《东京日日新闻》这篇充满血腥味的报道,醒目标题就是《百人斩大接赛,勇壮!向井、野田二少尉》。战后,通过东京审判庭工作人员收集到的证据,1947年12月18日,南京军事法庭对他们进行了终审宣判,处以极刑。作为呈堂证物,其中一把屠刀和所有法庭记录原始稿被当时的审判庭庭长石美瑜保存了下来。“南京审判”七十年后的今天,这件日军暴行的铁证再现上海。

    此外,首次公开的42份幸存者口述实录《公证书》,是1999年9月至12月,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时所发现的。为了确保调查证据的真实可信,特委托宝山区公证处对1932年一二八、1937年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期间侵华日军在宝山地区的暴行进行司法公证,证人均为当年的目击者、受害者和幸存者。内容包括:谈话笔录、保全证据公证书、证人照片、身份证、户口簿和世居地证明材料,有的还附有日军屠杀无辜平民的地点示意图和遇难者名单。

    由金山卫抗战纪念馆和崇明抗战纪念馆提供的史料同样详实的记载了日军的暴行,不仅有力地揭露了日军的残暴本性,更证明日军的大屠杀是从上海就开始的。

    除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等多个机构也都举行悼念系列活动。

上海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