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祭!

2017-12-14 11: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 题:南京,城祭!

    新华社记者 潘晔 王珏玢 邱冰清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2月13日,古城南京,寒风飕飕,满城哀荣。这一天,南京全城默哀,呜咽的警报,凄厉彻天,人们以白花素服,寄托哀思;这一天,人们把伤痛刻在心里,以史为鉴,以实际行动告慰冤魂,珍爱和平。

    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隆重举行。国旗半降,哀乐低回,沉重“哭墙”之上镌刻的每一个名字,都在控诉着那段刻骨铭心的惨痛历史。

    10时01分,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回荡在城市上空。这一刻,南京城仿佛凝固,行人驻足、车船止行鸣笛,高楼大厦、大街小巷,公共场所的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肃立默哀。

    往日喧嚣繁华的南京新街口商圈,此刻四面路口同时亮起红灯,车辆停驶鸣笛,路人止步默哀。停留在铁路南京站、南京南站的多趟火车、汽车也同时鸣笛,从广场、售票处到候车大厅、站台……人们低头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警笛长鸣忆国耻。80年前这一天,古城沦陷,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8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以国家公祭的形式祭奠这场浩劫中逝去的同胞,告慰冤魂,警醒世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中山码头、东郊、雨花台、北极阁……在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各界群众自发组织了悼念活动,深切缅怀、寄托哀思。

    南京下关中山码头丛葬地,濒临长江岸边,站在碑前就能听到长江航道上的汽笛声。从这里溯江而上1000米,能看到中山码头。顺江而下3公里,则是巍然屹立的南京长江大桥。80年前,日军在中山码头附近分3批屠杀了我同胞1万余人。13日早上8时起,南京海事局的三艘海巡艇在这片水域整齐列队,打出了“悼念同胞,珍视和平”、“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致哀”的横幅。围绕着丛葬地纪念碑,来自社会各界400余人在这里举行悼念仪式。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北极阁丛葬地,仪式还未开始,就有市民、学生、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自发来到这里,身着黑衣,手捧菊花,悼念遇难同胞,寄托哀思。这里埋葬了2000多位遇难者。“献花是纪念死去的人的,不纪念他们就会忘记他们,忘记他们,他们就会变成灰被风吹走了。”南空小百灵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的话语令人动容。

    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代表南京市政府向死难亡灵献花。队员、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系大一新生李博文今年第一次参加纪念活动,心情沉重,“我是辽宁丹东人,日寇最初侵华就是从东北开始的。死难的同胞原本可以享受和平的生活,但处在特殊的年代,无辜地失去生命。”

    东郊丛葬地位于南京中山陵西洼子村。1937年12月,侵华日军疯狂实施南京大屠杀,东郊一代尸横遍野,满眼惨状。1938年4月,崇善堂等慈善团体开始收殓,从南京中山门至外马群一带,共收尸3.3万余具。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放飞和平鸽。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已逾70岁高龄的民间大屠杀史研究者费仲兴,今天提前一个多小时就与老伴赶到东郊丛葬地,排队为80年前的死难同胞献花。费老说,虽然80年过去,但民族的伤痛和历史,永远不会被遗忘。

    国殇八十载,痛感未能忘。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林炳章说,“国耻永不敢忘”。1985年他回国教书,那一年的12月13日,他在上课前问学生今天是什么日子,同学们异口同声发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回答,“我顿时热血翻腾,感到年轻的一代真的是好样的”。

    林炳章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华人对国内的发展非常关注,今年的南京大屠杀公祭日,海外华人显示了团结和力量。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