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标发布

2017-12-15 11:03 来源: 新华网

    12月14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馆标发布会,融合城墙和鼎意象的馆标,正式对公众发布。

    馆标设计者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何方介绍,此次的馆标设计融会了城墙和鼎的意象。“标志是古代南京城墙的造型,由城垛和长方形的城砖构成,城砖源自一块1:4比例的城砖,斑驳破损的伤痕记录了国破家亡的时刻,表达了南京的历史记忆。”

    馆标也是鼎的造型,双耳三足。何方表示,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礼器和用于祭祀的重器,鼎承载牺牲、肃穆庄严,表达了国家公祭的意义和价值。

    此外,在色彩设计上,采用古铜色,既寓意中华民族刚正顽强、坚不可摧的精神,也象征中国悠久的历史和近现代的创伤,凝聚牢记历史、团结奋斗,实现伟大复兴的民族意志。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张建军馆长表示,“标志融合了12·13数字和国家公祭鼎的意象,反映了纪念馆的特点。未来纪念馆会广泛传播馆标,传达铭记历史、呼吁和平的理念。”(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