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后人举行家祭

2017-12-20 09:50 来源: 南京日报

    昨天,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左少松、左少甫的20多名后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家祭活动。

    在纪念馆冥思厅入口处的石墙上,刻有“遇难的30户家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单”,参加家祭活动的一家人在其中找到了他们亲人的名字:左少松、左汪氏、左全玉、左全贵、左小丫头。今年82岁的左玉华从内蒙古赶来参加祭祀活动,她告诉记者,左少松是她的父亲。1937年日本进攻南京时,她才两岁,对当年的事并没有印象。但母亲告诉她,父亲是被日本人杀死的。父亲有三房妻室,原配许氏在老家衡阳,二房汪氏及其子女住在秦淮区饮虹园2号,三房黄氏是她的母亲,住在夫子庙接福巷。日本人进城后,二房汪氏不愿去难民区,母亲带着他们兄妹几个去了难民区,当时是父亲护送他们过去的。

    “没想到,那次竟成了父亲和我们最后一次相见。”左玉华泪湿双眼。后来,熬到局势稍有安定,母亲冒死回去看望父亲和二房一家,她看到家中大门敞开,空无一人,东西已被洗劫一空。母亲走到后门防空洞,发现防空洞也是大开着门,洞内五个人倒在地上,他们身上都被刺刀戳过。

    “祖父活活被日本人杀死了,他死得太惨了……”左少松的孙子左心吾红着眼眶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左少松的第九个儿子,父亲21岁时去了台湾,在世时对祖父这段经历绝口不提。直到去年父亲去世,他一心寻根,与南京的表哥多方奔走,才知道祖父惨死的真相。

    来自越南的左林是左少松的孙子,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二房所生,当年在天津盐务局工作,逃过了此劫。“我们祈愿世界和平,希望我们的子子孙孙再也不要遭受这样的劫难。”

    在那场劫难中,遇难的左家人还有左少松的堂弟左少甫。昨天,左少甫的后人也来参加祭祀,在纪念馆的“哭墙”上,他们找到了左少甫的名字。当年,左少甫一家和邻居汪氏一家共计7人藏匿在家内地下室中,被日军中岛部队士兵发现地下室里有人,就向洞口扫了一阵机枪,左少甫和汪姓邻居(男)躲在最外口,不幸中弹身亡,洞中其余5个人得以生还。(许琴)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