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的李爱连老人走了,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
已不足15人……

2018-01-24 09:02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还记得去年8月14日公映的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资格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吗?其中有位爱猫老人李爱连,于昨天早晨6点左右,在家中离世,享年90岁。至此,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不足15人,而在纪录片《二十二》中,健在的“慰安妇”幸存者仅剩7人。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其家属取得联系,送上花圈,寄托哀思。

    1

    她曾两次被日军抓到据点

    李爱连老人生于1928年,山西省武乡县人。她曾两次被日本兵抓到据点,被迫成为性奴隶,直到日军撤离据点,她才得以回家。

    这段经历给老人留下了极大的心理阴影,很长一段时间里,老人都不愿与人聊起这些往事。

    2

    一提到往事就难过很久

    2016年5月和2017年7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曾先后两次前往李爱连老人家中探望。

    据陈列馆工作人员刘广建回忆: “印象中,她是一个慈眉善目,非常和蔼可亲的老人。对待当年那段往事刻骨铭心,对日本兵非常愤恨。那段记忆可以说,伴随了老人一辈子。她的家人告诉我们,老人平常生活中,几乎不提这段伤心往事,一提到就难过很久。”

 

 

    3

    原计划春节后就去看望 老人却已离世

    刘广建还说,去年去看望时,李爱连老人的双腿已经浮肿到穿不了鞋,最严重时几乎下不了床,“去年8月份,我们又听说老人把腿摔断了,之后就一直瘫痪在床。”

    他不无遗憾地说,“临走时,我们还跟老人说,让她多保重身体,我们今年还要去看望她。本来已经计划好,春节后就去看望老人,没想到她这么快就走了。”

    沉痛哀悼!愿老人一路走好!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

中国至少有20万女性

被强征为“慰安妇”

2012年

80后导演郭柯拍摄

“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三十二》时

中国内地公开身份的

“慰安妇”幸存者为32人

2014年

“慰安妇”幸存者变成22人

如今

随着李爱连老人的离世

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不足15人

老人们逐渐离我们而去

爱护她们

是一件与时间赛跑的事

    (编辑:俞月花 综合上师大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文章及@郭柯35mm微博内容)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