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门纪念馆获赠以色列已故艺术家雕塑作品

2018-01-26 19:07 来源: 新华网

    

捐赠仪式现场 刘丰源 摄

    1月27日是“国际大屠杀纪念日”,26日,已故以色列艺术家玛纳什•卡迪诗曼的儿子本•卡迪诗曼及夫人来到南京,将其父亲生前创作的“秋之落叶”装置艺术中的四枚“金属脸”雕塑和一座“和平之吻”雕塑,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本•卡迪诗曼介绍说:“父亲生活在动荡年代,‘秋之落叶’是父亲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既象征生命的消逝,也代表战争给受害者带来的痛苦与摧残。”

    玛纳什•卡迪诗曼,1936年8月出生于以色列特拉维夫,2015年8月去世,是以色列著名雕塑家、画家,他创作的雕塑、绘画作品和公共艺术品遍布世界各地。2014年,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访问中国时,将卡迪诗曼先生创作的“和平之吻”绘画作品赠予中国,作为两国和平与友谊的象征。

“秋之落叶”装置艺术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供图

    “秋之落叶”装置艺术目前在德国柏林犹太人纪念馆展出,它由一万多个张着嘴、睁着眼、面部狰狞的铁片“金属脸”组成,展现了二战时期犹太人惨遭迫害。

    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对犹太人进行了惨绝人寰的种族灭绝,约600万犹太人惨遭杀戮,仅在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就有约110万犹太人遭到迫害。1945年1月27日,前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2005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和卡迪诗曼先生故乡的以色列耶路撒冷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一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揭露大屠杀暴行,让世人知道战争的残酷、和平的珍贵。我认为这也是卡迪诗曼先生捐赠的意义所在。”

    “此次捐赠的雕塑,将在今年与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一起进行集中展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介绍。

    本•卡迪诗曼先生和他的父亲一样,也是一名著名的艺术家。参观完纪念馆,他感慨地说:“内心非常震惊,衷心希望战争悲剧不再重演”。他介绍说,此次来南京除参观纪念馆、拉贝旧居、中山码头遇难同胞丛葬地、南京博物院等地外,他还将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雕塑 “和平之吻 ” 刘丰源 摄

    此外,卡迪诗曼先生计划通过了解南京这座城市和南京大屠杀史实,创作以反对战争、爱好和平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并将捐赠给纪念馆。(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