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感动南京”年度人物林伯耀:
用毕生心血在日本捍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

2018-02-03 14:15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感动南京”颁奖礼

    昨晚,“感动南京”2017年度人物暨第十六届南京好市民颁奖典礼,在南京电视台一楼演播厅举行。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荐的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代表林伯耀先生获颁2017“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奖。

    颁奖典礼上,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右)等领导与林伯耀先生(中)等获奖者合影

    林伯耀先生年近八旬,

    他倾毕生之力捍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

    是第一个提出在南京建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人,

    也是最早呼吁

    举行南京大屠杀悼念活动的人之一。

    组委会给予林伯耀先生的颁奖词是:

    “永远不忘中国是您的根,倾尽家财,为伸张正义,奔波四方。您捐赠抗战文物史料,参与设立和平大钟,组织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爱国心,民族情,激起您满腔热血,伴随您一生追求。”

    他是在日本出生长大的中国人

    林伯耀1939年1月2日出生于日本京都府北桑田郡宫岛村。他的祖籍在福建省福清南门外的高山镇。他出生那年,正值中日交战时期。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由于军需猛增,农业生产力下降,粮食供应日趋恶化。连年战争,使他从小就泡在饥寒交迫的苦日子里。

林伯耀先生

    那段艰难岁月,直到现在回忆起来,他仍旧记忆犹新:“小时候,日本人看不起我们中国人,我经常受到日本人歧视。有一次,母亲带我到一个农民家去卖布。这户人家不但不买布,还大声喊:‘支那人,支那人,赶走他!’然后放狗咬我们娘俩。那是一条巨大的黑色的狗,张着大口叫个不停。”

    林伯耀说,这些日本人的脸上写满了不屑,“尽管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不知道‘支那人’是什么意思,但可以肯定,那不是好听的话。”

    大学时得知南京大屠杀惨案

    中学时,林伯耀从书中了解到“花冈事件”、“刘连仁事件”,得知中国人奋起抵抗的故事,这让他很感动。他后来考入京都大学后,选择了工学部,希望将来有一天能有机会报效祖国。

    “上大学后,我在学校组织了一个中国研究会,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就在那时候,我们知道了东京审判,知道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一些事情,知道南京大屠杀惨案。”

在颁奖典礼开始前,79岁的林伯耀先生还在抓紧读书

    1964年,林伯耀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经常参加华侨青年运动。在一家企业做了十年高级工程师后,他开创事业,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

    他是最早呼吁建立纪念馆的华侨

    林伯耀说,揭露历史真相、为二战中受难的中国同胞伸张正义才是他毕生的事业。他在日本国内组织其他华侨,收集南京大屠杀史料。

    1978年,作为旅日华侨青年运动的负责人,林伯耀第一次来到南京,“希望给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献花,但当时,南京却没有一座纪念馆。那天晚上,在吃饭席间,我就口头建议南京市政府部门的有关领导,在南京建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在日本开设“南京大屠杀热线”

    回到日本后,林伯耀继续收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资料。199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60周年之际,旅日华侨和日本青年共同成立了“日本南京大屠杀60周年全国联络会”,推选林伯耀、日本女教师松冈环,以及时任日中友好协会青年部负责人由木荣司为共同代表。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告诉日本民众。

    林伯耀说,他们在日本熊本、广岛、大阪、金泽、东京、名古屋6个城市,开设“南京大屠杀热线”,希望参与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打电话,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出来。“我们在报纸上刊登了热线电话,结果有一半以上电话是打来骂我们的。”林伯耀说,有日本右翼直接给他打电话,呵斥他:“林伯耀,你搞这么多事情,应该向日本人民谢罪!”他还收到过匿名信,称他为“中国派来日本的反日工作人员”,还有人在游行时直接挂牌子,骂林伯耀。

    捐赠和平大钟 还从日本运回机枪

    在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一尊和平大钟常引来众多爱好和平的人们摸一摸、撞一撞,甚至拍照留念。这尊和平大钟是2003年,林伯耀和旅日华侨林同春等14名爱国侨胞捐资铸造,赠予纪念馆的。

2003年12月12日,林伯耀先生在和平大钟捐赠仪式现场

    在和平大钟落成仪式上,林伯耀说:“捐赠和平大钟是让子孙后代永不忘记国家和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告诫世人警惕日本一部分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美化侵略战争或企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倾向,决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在纪念馆史料陈列厅,一挺当年侵华日军第十八师团用过的机枪,格外引人瞩目。这挺机枪是2006年12月,林伯耀从日本拆卸后,先后分三次运回来捐赠纪念馆的。

2006年12月15日,林伯耀先生来纪念馆捐赠枪支等文物史料

林伯耀先生捐赠给纪念馆的机枪

    林伯耀说,“打开枪的地方已经磨得很光滑,说明它曾沾满了中国同胞的鲜血。”

    79岁老人仍挂心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

    2018年1月31日下午,79岁的林伯耀再次参观了纪念馆史料陈列厅,他看得异常仔细,有些日本老兵用日文写的日记、书信,他都翻译给身旁的参观者听,“你看,此处明确写着‘强盗、强奸、杀人、放火、天下御免’,这是很残忍的行为。”

    他还不时掏出手机拍下照片或者录下视频。他说,还要不断追究历史真相,“这是我作为中国人的义务,也是责任。”

    这次来到南京,林伯耀从随身拎着的布包里,又拿出了他从日本已故老兵处征集来的一幅手绘图。“这位日本老兵曾在1981年发表过《骑兵第四联队史》日记,其中在第311页记载了1937年12月15日凌晨两点左右,他在挹江门附近一个广场上搭建的临时宿舍休息,忽然听到有机枪声,随后出去看到的情形。他亲眼看到日本兵站在两边,把中国俘虏排成四纵队夹在中间,机枪在两边不停扫射、屠杀,大约有七八人逃脱了。这名老兵把当时的情景绘制了出来。”

    林伯耀此次来到南京,特地前往下关中山码头查找,看到现场地貌和日本老兵手绘图上得十分相似。他希望能找到在当晚大屠杀中的幸存者,要从幸存者中找到证言来印证地图的真实性。

    林伯耀先生中文说得很好,但其实这是他后来为与祖国同胞沟通需要,在大学里特地学的。他一直没有加入日本国籍,对此,他淡然地说,“拿日本国籍做日本天皇的子民,我不愿意,也不屑。”他说,尽管这样对他在日本金融方面、社会福利方面,以及出国到海外,多有不便,但自己从不后悔。

    除了在日本捍卫南京大屠杀真相外,林伯耀这些年还在不断为“花冈事件”受害同胞权益奔走。夫人林黄静子是中国台湾人,她默默支持着林伯耀的工作。两人说,“我们感觉自己努力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下去。”

    “林伯耀是我们永远的馆员”

    对于林伯耀先生倾其一生,为捍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所做的努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我们全体纪念馆人都把林伯耀先生,作为我们馆的成员,他是我们永远的馆员!他身上所蕴含的对祖国那份炙热的感情,一生对捍卫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所饱有的那份执着精神,遇到无数苦难却从不低头,倾其一生财富所做的努力,令我们深受感染,也十分感动。”

    2017年3月31日,日本退休教师岩松要辅(中)、旅日华侨林伯耀(左)和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展示捐赠的部分史料档案

    张建军馆长说,今天回头来看,在纪念馆30多年的事业发展中,留下了林伯耀先生不可磨灭的印迹。“走进纪念馆的展厅,很多都是他捐赠的文物。每年国家公祭仪式上,和平大钟鸣响,还有他这些年和日本友人白西绅一郎先生等每年在南京珍珠泉植树,这一切都在呼唤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我们全体纪念馆人都很尊重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他就是我们的家人。”(俞月花/文 蔡美婷 许特显/摄)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