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世

2018-02-27 09: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26日电(张秀枚 潘琳娜)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短短一个月内,又有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开人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据悉,2月10日22时50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庭玉老人离世。2月11日15时左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素云老人因病离世。2月25日18时38分,登记在册的最后一位具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南京保卫战老兵身份的李高山老人因病离世。

    李素云1923年5月28日出生。1937年日军攻入南京城后,李素云全家先逃到浦口东门,不久后又逃到浦口郊外的窑洞里。她的父亲和叔叔被日军抓去做苦力,父亲侥幸逃回家,叔叔从此再无音讯。她的母亲被日军打伤,一年后去世。李素云当时14岁,为了躲避日本兵,她在脸上抹灰、剪短发,装成男孩子。之后她和姨娘躲进金陵女子大学难民收容所,得以幸存。

    刘庭玉1922年1月8日出生。1937年冬天,中国军队驻扎在三轮公司码头,刘庭玉目睹日军用机枪扫射,把中国军人全部打死。夜里,刘庭玉等人在船上听见有人喊救命,四人前去查看,结果三人被日军打死。他在撑船时看到沿江密密麻麻的到处都是中国人的尸体,老江口的二粮仓库也全是尸体,连下脚处都没有。

    李高山1925年2月24日出生。1937年12月12日,13岁的李高山作为战士参加了南京保卫战,他所在的连被分配镇守挹江门城楼。12月13日早晨,日本人对挹江门形成包围。缴械被俘后,李高山和数百名中国士兵被日军押至基建洋房内,遭到日军机枪扫射。因为个子矮小,李高山被前面的人挡住,侥幸躲过日军集体屠杀。他踩着尸体跑到了二楼,日军浇汽油放火燃烧遇难同胞遗体,烈火浓烟直冲二楼,他从阳台跳下逃生。之后,李高山一行六人躲到一栋楼房的楼顶,后被日本兵发现,将六人用绳子反绑,押至水塘边集体屠杀,只有李高山一人侥幸生还。

    随着时光的流逝,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世,他们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愿逝者安息,生活永铭记。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