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草和平讲堂”在江东门纪念馆开讲

2018-03-21 14: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0日电(张秀枚 俞月花)3月20日下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承办的“紫金草和平讲堂”正式开讲。首讲特邀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生,以《历史三调:松井石根的南京之行及其责任》为主题,剖析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甲级战犯松井石根的南京之行及其责任。

    张生教授介绍说,南京大屠杀期间,松井石根曾两次来到南京,但对大屠杀的态度上却是“轻描淡写”,“从他本人、曾任上海派遣军参谋长的饭沼守,以及国际友人拉贝等多人日记来看,松井石根是完全了解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松井石根于1947年10月14日提交给法庭的宣誓证词中,却矢口否认南京大屠杀。他辩称,战争结束时美军在东京的广播所说的大规模的屠杀和暴行,他是“第一次听说”。然而在起诉方的质证下,其渎职之责暴露无遗。法庭认为“有充分证据显示松井石根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他没有采取措施,那些能抑制这些暴行的措施。他必须为他的渎职行为承担刑事责任。”松井石根是唯一因为南京大屠杀被判处死刑的甲级战犯。

    张教授从松井日记、松井南京之行的“他者”饭沼守、东京审判三个方面,鞭辟入里地对松井石根对南京负有的不可推卸的责任进行了深入探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纪念馆紫金草和平讲堂计划定期举办讲座,特邀国内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学者与大家面对面,直面南京大屠杀历史和现实问题,共同展望和平未来。

    张馆长表示,紫金草和平讲堂将是纪念馆史学传播大众化的重要传播途径之一。他说,“我们馆这两年在不断推进传播国际化和历史教育大众化。‘紫金草和平讲堂’正是围绕此目的展开。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传播方式,让更多观众正视南京大屠杀历史,并将这段记忆转化为家国情怀。”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