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世

2018-03-28 1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3月27日电 (记者 朱晓颖)近日,数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世。

    2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顾秀兰老人、马淑勤老人的讣告。两位年逾九旬的老太太,在3月26日同一天因病离开了人世。

    “天堂里没有痛苦的记忆”“老人家一路走好”“缅怀逝者,勿忘历史”……微博讣告后,网友们抚慰祈愿的话语填满了一页又一页。

    根据官方资料,出生于1924年的顾秀兰曾在南京大屠杀浩劫中逃过厄运。1937年日军进入南京城前,顾秀兰被父亲送到金陵女子大学难民收容所避难。

    而生于1927年的马淑勤,亲眼见证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日军轰炸南京时,她和家人逃难迁至安全区内管家桥附近。她的表哥为了保护表嫂,被日军一枪打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杀史的亲历者,是日军侵华暴行的见证者,是历史“活人证”。他们的个体记忆是南京大屠杀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具体承载。

    时间流逝,老人们年事已高。今年2月,在短短15天内,刘庭玉、李素云、李高山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去世。今年以来,已有10位幸存者告别人世。

    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不足百人。

    多年来,幸存者群体生活条件、精神状态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心,相关方面对幸存者“记忆”的传播、记录、保存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每年,数百名幸存者及家属参加清明节祭扫、“和平集会”、证言会,有的还赴日本、美国等地参加证言集会,为历史真相作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表示,幸存者的证言弥足珍贵,近年来纪念馆对幸存者口述史进行了多次梳理,对老人们的证言、证物进行了永久性保留。(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