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的“绿色赎罪”:植树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2018-03-31 17: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和平广场西南角的紫金草花园里,秋本芳昭为团员们曾经种植的千头松修剪枝叶。蔡美婷 摄

    中新网南京3月31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俞月花)31日,日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事务局长秋本芳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文简称江东门纪念馆)内接受口述史采访,希望把自己一个人也要坚持“绿色赎罪”的心情传递给大家。

    今年,秋本芳昭一个人来到江东门纪念馆,为了延续日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33年来的信念。

    1986年5月16日,日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第一次来到纪念馆,此后坚持了33年。 资料图

    日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是由日中协会组织的日中友好活动项目。自1986年起,该团每年组织团员来到南京,在纪念馆、珍珠泉公园等地栽种树木,留下“绿色赎罪”的身影,至今已经连续33年。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是该团队中唯一一个从未间断的“接力者”,白西先生最近一次来纪念馆,是在2016年来南京参加“绿色赎罪”活动。去年10月,他不幸离世。

秋本芳昭认真观看纪念馆内展出。蔡美婷 摄

    “日本侵华战争是错误的行为。我已经连续20年参加‘绿色赎罪’活动,植树访华团的所有成员想通过这种方式,把和平的理念传承给下一代,也让日本的年轻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在和平广场西南角的紫金草花园里,秋本芳昭一边为团员们曾经种植的千头松修剪枝叶,一边说。

    随后,秋本芳昭在日中协会立下的“绿色赎罪”纪念碑前默哀,缅怀白西绅一郎先生。

    秋本芳昭在日中协会立下的“绿色赎罪”纪念碑前默哀,缅怀白西绅一郎先生。蔡美婷 摄

    在纪念馆新展出的“三个必胜”展厅内,秋本芳昭认真观看了“遣返日俘日侨善待日本遗骨”版块。

    据其介绍,他的父亲曾在1944年至1945年间,在南京经营贸易公司,秋本和弟弟曾随父亲在南京太平南路生活过两年,因此对南京有着特殊的感情。(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