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门纪念馆清明推出系列活动

2018-04-02 14:50 来源: 扬子晚报

    4月1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又称江东门纪念馆)获悉,今年清明期间,纪念馆将举行清明祭快闪、徒步、展览、和平讲堂等8项系列活动,缅怀惨遭侵华日军杀害的遇难同胞。

    1、 清明祭快闪

    4月4日,纪念馆将以“紫色追忆 和平之声”为主题,推出清明祭快闪视频。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将在纪念馆集会广场、遇难者名单墙前,以及和平广场,以器乐演奏、合唱、朗诵等形式,表达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缅怀。清明祭快闪视频将通过纪念馆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推出,网友可在线收看。

    2、徒步寻访南京保卫战碉堡群

    4月5日9:00-11:30,由纪念馆主办,南京市体育局指导,南京市委网信办、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市全民健身中心等协办的“祭忆英烈·寻访南京保卫战碉堡群”清明徒步活动,将在紫金山举行。

    徒步活动的出发地点为紫金山景区中央体育场东门广场(临近体院南路),途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纪念碑-灵响亭-灵谷寺路-邮局东路-陵园邮局-名悦广场营销中心-邵家山-陵园邮局-邮局东路-体院南路,最后回到中央体育场东门广场,总长约7公里。

    活动特邀南京保卫战研究专家,在起点讲解南京保卫战碉堡群情况,带领大家重读历史;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纪念碑处献花并播撒“和平之花”紫金草种子。活动设计了“紫金草”和平护照,在陵东路与灵谷寺路交叉口、邵家山民国军事遗址、体院南路与西洼子路交叉口三个印章加盖地点集齐三枚印章,即可在终点领取纪念奖牌一枚。

    3、举办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

    4月3日8:30,由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承办的《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将在纪念馆3号展厅开展。

    4、紫金草和平讲堂第二期开讲

    4月11日15:00,由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承办的紫金草和平讲堂第二期,将在纪念馆展厅开讲。本次讲堂特邀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刘江永主讲《东北亚大变局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

    5、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六期开班

    4月3日13:00,纪念馆将联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举办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六期交流活动。

    此外,4月2日9:30,日本友好人士、紫金草合唱团负责人、《紫金草组曲》词作者大门高子女士将前来纪念馆参观,并接受口述史采访。4月4日还将举行两场重要的捐赠活动。9:00,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资料捐赠仪式将在纪念馆贵宾会议室举行。10:00,百名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员将在纪念馆集体祭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并敬献花圈。

    3月30日,日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事务局长秋本芳昭先生则到纪念馆,在紫金草花园里,为他和团员们曾经种植的千头松修剪枝叶。

    【链接】

    纪念馆清明节期间参观提示

    今年清明节期间,纪念馆将正常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8:30-16:30。为确保参观安全有序,交管部门将对纪念馆周边茶亭东街施行临时交通管制,车辆一律禁止从水西门大街驶进茶亭东街。交通管制时间:4月5日至4月7日8:30-16:30。节日期间,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此站2号口开馆期间只进不出,时间为每天8:00—17:00。来馆参观观众可从3号口出站。(于英杰)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