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将展出三个月

2018-04-03 17:15 来源: 新华网

    一张张慈眉善目的老人肖像照,一张张民国户籍卡老照片,一幅幅子孙满堂的全家福……民国黑白老照片的主人正值青春年华,81年后,这些年轻人都已步入耄耋之年、鲐背之年,在如今的照片中,他们含饴弄孙、安享晚年幸福。这群老人们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经历过刻骨铭心的伤痛之后,他们坚韧不屈、涅槃重生,在中华大地上生育子孙后代。4月3日上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主办的《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在纪念馆3号展厅正式开展。

    此次影像展展出新华社于2017年拍摄的30户幸存者家族合影,配以南京城市摄影队为幸存者拍摄的个人肖像照,以及从南京市档案馆搜集到的幸存者民国户籍卡照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我们希望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传统节日,通过影像展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对生命的尊重。”

    展览通过对比展示幸存者的今昔照片的方式,突出幸存者如今的全家福,强调“重生·繁衍”主题,表达立足历史,获得新生、新发展的美好意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保卫战抗战老兵李高山之子李真铭在发言中说,父亲前不久在家中去世,当年父亲在广州当兵,1937年在南京保卫战中,父亲因年少,从死人堆里幸存。父亲大难不死,永远不会忘记那段苦难史。父亲生前儿孙满堂,他感谢国家的繁荣富强,他曾反复说,和平可贵,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展厅中还打造了一处“全家福取景拍摄互动区”,并配有捐款箱及打印机,游客可以在此捐款,并拍摄、打印全家福。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7月5日。(张秀枚 潘琳娜)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