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徒步寻访南京保卫战碉堡群致哀思

2018-04-06 09:07 来源: 新华网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又到一年清明时节,即使在这个春暖花开,莺歌燕舞的四月,历史与哀思依然伴随着突然而至的寒风冷雨涌上心头。4月5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祭忆英烈•寻访南京保卫战碉堡群”清明徒步活动在紫金山举行。共有350人冒着绵绵细雨参加当天的徒步活动。

徒步活动现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此次徒步活动的出发地点为中央体育场东门广场,途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纪念碑-灵响亭-灵谷寺路-邮局东路-陵园邮局-名悦广场营销中心-邵家山-陵园邮局-邮局东路-体院南路,最后回到中央体育场东门广场,总长约7公里。

    

冒雨徒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活动特邀专家解读历史,介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和南京保卫战碉堡群情况;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纪念碑处献花致哀,并在邵家山碉堡群周围播撒“和平之花”紫金草种子。此次活动还精心设计了“紫金草”和平护照,在陵东路与灵谷寺路交叉口、邵家山民国军事遗址、体院南路与西洼子路交叉口的三个印章加盖地点集齐三枚印章,即可在终点中央体育场东门广场领取纪念奖牌一枚。

献花致哀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供图

    据悉,紫金山现存碉堡约60个左右,构筑十分坚固。碉堡以圆筒形居多,少数为长方形。碉堡顶部平坦,通气孔多数为直孔,少数为斜孔。紫金山现存的碉堡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且保存得最完好的抗日碉堡群。

    此次徒步途中所经过的邵家山,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西北,是当年南京保卫战主战场之一。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介绍说,此地当年叫“西山”,现在我们叫“邵家山”。这里是当年中国守军扼守的要地。中国军队在这个高地顽强拼搏,战斗打得异常惨烈。从1937年12月9日一直打到11日凌晨,日军付出惨痛伤亡代价,才最终占领“西山阵地”。“日本许多军官和士兵在这个高地下面,被中国守军打死。中国军队同样伤亡惨重。这个碉堡今天仍然保存完好。它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把南京保卫战英勇悲壮的历史和南京大屠杀这段悲惨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每个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