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读本《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出版

2018-04-23 14: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4月23日电(记者 邱冰清 蒋芳)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一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青少年科普读本《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正式出版发行。

    该读本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研究人员刘燕军共同编著。全书共计约15万字,时间为经、专题为纬,由31篇人物故事串联而成,分为“保卫南京篇”“黑色南京篇”等五章节,较为全面地介绍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战后对战犯的正义审判及南京大屠杀档案成为世界记忆遗产的过程。

    区别于学术著作注重宏观的叙事风格,《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试图通过一个个故事展现历史的复杂性和可探究性。文中大量选取普通人物的真实故事,例如,以杀猪卖肉为生的王恒山在危难时分救助同胞的故事《王恒山仗义救同胞》、反映当年南京首都电厂总工程师陆法曾调查寻找电厂殉难工友名单的《45位殉难工友的名单》等。

    张连红说,即使是史学大众化读本的写作,细节也不可虚构。《黑色记忆:南京大屠杀》描写某一天的天气,绝不是想象的,而是查找了南京市档案馆的海量资料。同时,在语言表达方面也尽可能避免使用残暴血腥字眼,并添加漫画插页,让读者能在阅读过程中放松下来,减少青少年读者的心理冲击。

    “南京大屠杀历史作为中华民族最惨痛的民族记忆之一,应成为中国青少年历史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刘燕军说,希望本书能够引发读者从和平学的角度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公众对普及性历史读物有很大需求。史学家能在学术研究的同时将研究成果“再翻译”,将历史事实化为国民记忆,并转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是普及读物应有的呈现方式。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