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纪念雕像在菲遭拆除!和平象征不容亵渎

2018-04-29 0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4月27日晚,菲律宾“慰安妇”雕像遭不明人士拆除,此前,日本曾多次阻挠“慰安妇”雕像在菲落成。“慰安妇”像又称“和平少女”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慰安妇受害者的象征。“和平少女”像的设立,不仅是为了纪念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呼吁不再重演这种悲痛的历史,同时也向全球传达出反对侵犯人权的反战与和平信息。

资料图:位于菲律宾的“慰安妇”雕像。(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对于“慰安妇”雕像遭拆除一事,有分析人士认为,“慰安妇”雕像在世界多个国家树立是有重要意义的,任何人不能擅自推倒,推倒就是对和平的亵渎,对女性的侮辱,和对历史的否认。“正是因为他们想抹去历史,所以才害怕‘慰安妇’塑像被竖立起来,因为塑像将永远提醒人们牢记历史。”

菲律宾“慰安妇”雕像4月27日深夜遭不明人士强行拆除。(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菲律宾首座“慰安妇”雕像 遭不明人士拆除

    2017年12月11日,菲律宾首次设立“慰安妇”雕像,并在底座用文字写道:这是日本统治下遭受虐待的菲律宾女性的记忆。这座雕像是由菲律宾华人社团、华侨抗日游击队老战士和菲律宾慰安妇组织共同建造的。

    雕像落成后,曾引起日本驻菲律宾大使馆的强烈不满,并持续与菲律宾外交部和马尼拉市政府交涉。2018年1月,日本大使馆总务相野田圣子曾向菲律宾政府表示“遗憾”,众议员河井克行也向菲总统提出了撤走的要求。对此,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表示:“无法干涉在世的慰安妇及其近亲们的表达自由。”

    2018年4月27日深夜,这座“慰安妇”雕像遭不明人士强行拆除。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洪玉华发表声明,谴责这个“见不得光”的举动。据日媒报道,菲律宾政府事先联系了当地的日本大使馆,表示将撤走塑像。

资料图:位于加拿大的“慰安妇少女像”。(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摄)

    韩国首尔等地设慰安妇雕像 频遭日本右翼势力干涉

    2011年冬,全球第一座和平少女像在位于韩国首尔的日本驻韩使馆门前落成。此后,韩国境内共建立了近百座慰安妇雕像,其中2座建立在日本驻外国使领馆门前。

    2016年12月31日,日本驻韩国釜山总领事馆前,韩国第37座“慰安妇”和平少女像举行揭幕仪式。6天后,为了阻挠韩国民间团体设立和平少女像,日本政府宣布召回驻韩国大使,推迟韩日高级别经济对话,并通过外交手段要求韩方撤走日本驻釜山总领事馆前的“慰安妇”和平少女像。

    面对日本政府以抗议为由采取的措施,韩国政府表示“将努力通过与相关团体协商,以解决问题”,实则意味着政府将不干涉这一问题。

    日本的外交攻势和韩国政府模棱两可的态度,加剧了韩国民众的愤怒。韩国社会团体“和平少女像推进委员会”表示,“解决和平少女像问题唯一的办法,是日本政府就日军强征‘慰安妇’等殖民和战争罪行,进行正式道歉和法律赔偿”。

美国旧金山市圣玛丽广场,慰安妇雕像揭幕仪式隆重举行。(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美国旧金山“慰安妇”雕像 曾引发友好城市“断交”

    在美国,共有4个城市设立了“慰安妇”雕像,分别位于旧金山、纽约曼哈顿、绍斯菲尔德以及格伦代尔市。这些铜像的建成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旧金山的雕像甚至引发了日本大阪和旧金山的“断交”。

    2017年9月,美国华裔团体在旧金山设立了美国主要城市的第一座“慰安妇”雕像,同年10月,少女像被赠送给旧金山市。11月,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签署了决定接受赠送的文件,自此,这座由民间团体赠予的象征“慰安妇”问题的少女雕像市有化。

    鉴于旧金山市长有权在10日内否决议会决议,日本持续向美国施压,大阪市市长威胁称,要解除与旧金山的友好城市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要求市长否决议会决定。面对日方的阻挠,李孟贤拒绝了与日本方面的会面,并称在慰安妇雕像问题上没有讨论的余地。2017年12月13日,日本大阪市正式解除了与美国旧金山市60年的友好城市关系。

    位于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韩国加拿大文化协会举行仪式,为“慰安妇少女像”揭幕,以此纪念在二战中受到日军残酷蹂躏的慰安妇群体。(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摄)

    冲破阻挠 “慰安妇像”在多个国家落成

    2015年11月18日,位于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韩国加拿大文化协会门前,树立起一座“慰安妇少女像”,用以纪念在二战中受到日军残酷蹂躏的慰安妇群体。

    2017年3月,欧洲首座慰安妇雕像在德国雷森堡区维森特市公园举行揭幕仪式,来自韩国京畿道水原市的90岁受害女性也在其中。

    目前,“慰安妇少女像”已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北美、亚太和欧洲等多个地区设立。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