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侵华日军罪行 展今日南京新貌

2018-05-28 10:03 来源: 南京日报

    5月27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斯洛伐克超现实主义画家亚罗·舒莱克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创作的“战争与和平”系列油画作品开始展出。他用艺术手法向世人揭露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反人类罪行,表达对战争受害者的同情与对和平的向往。此次画展由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主办,将持续至6月27日。

    亚罗·舒莱克是享誉斯洛伐克的青年画家,其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先后代表斯洛伐克共和国在上海世博会、伦敦奥运会进行展览。几年前,亚罗·舒莱克听斯洛伐克两个知名人士介绍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他非常震惊,萌生了创作以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为背景、展现中国和平发展建设成就的油画作品。

    近两年来,亚罗·舒莱克一直专注于南京大屠杀相关史料的研究。去年12月,亚罗·舒莱克来到中国,先后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等地参观采风,并开始创作以反对侵略、反对战争、爱好和平为主题的系列油画——《战争与和平》。作品的战争部分描绘了遭受日军暴行的男女老幼,侵华日军将枪口对准无辜的南京百姓、表情痛苦的少女被肆意凌辱、年幼的男孩抱着母亲的尸体痛声哭泣;和平部分则展现了今天的美丽南京,游人在玄武湖上泛舟嬉戏、洁白的和平鸽在美丽的南京城上空飞翔……

    “这些油画作品提醒世人,应彼此相爱,互相尊重,互相激励。爱终究会战胜邪恶和仇恨!”亚罗·舒莱克决定,在展览结束后将所有画作捐赠给纪念馆。

    《战争与和平》系列油画作品的创作、展览以及捐赠设想得到了斯洛伐克共和国文化部、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支持,也得到了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和旅斯中国侨团的支持。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Duan Bella表示,这批艺术作品反映20世纪历史上最黑暗和最悲惨的岁月,警示世人。(许琴)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