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战争的亲历者长春口述历史

2018-05-31 0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战争只会给百姓带来痛苦。”1941年出生的日本反战作家冈木隆敏30日在中国长春如是说。

    当天,由伪满皇宫博物院与日本“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中日口述历史研讨会在长春召开,包括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历史亲历者、捍卫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学者以及日本侵华口述历史研究者在内的各界人士回顾了日本侵华史实。

    冈木隆敏一家也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他回忆说,发生战争之前自己一家正在中国生活,侵华战争来临之后,他的父亲应召入伍,后因身体不好得以退役回国。

    “我们一家在回国的船上漂泊了55天,随后妹妹得了重病,因为医疗条件不好,她一夜死去了,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伤痛。”冈木隆敏说,他始终忘不了被拖车拖着的那副装着妹妹的小棺材。

    1930出生的田中文彦原计划也来长春口述历史,但因家庭原因未能成行。为此,田中文彦特意为此次研讨会写了回忆录,委托工作人员在会上宣读。

    田中文彦在回忆录中详细描述了日军侵华期间,日本国内盛行的军国主义教育。回忆录里写道,当时学校把村子里每一位参军的青年名字都写在一块长长的布上,悬挂于班级里的墙壁,命令学生每天都为这些青年祈福,每至假期,学生还要为前线的士兵书写慰问信。

    研讨会上,演讲嘉宾还就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对中国领土的秘密测量、日本经济侵略等内容进行了口述回顾。

    “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由访日学者李素桢博士于2007年创立。自创会以来,李素桢奔走日本各地,自费挖掘、收集渐渐被风化或被有意掩盖的日本侵华历史,致力于“日本人口述侵华证言”的调查研究。

    “我用了大量时间去研究日军侵华历史,是为了把事情的真相告诉大家。”李素桢对记者说,只有真正了解历史,才能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

    目前,伪满皇宫博物院已经收集到大量日本老人的口述证言,这些老人包括专程到中国谢罪的侵华老兵、当年开拓团的后代、战争孤儿等,证言涉及战争屠杀、慰安妇、关东军与731部队、军国主义教育、侵华老兵的思想转变历程等各方面内容。(柴家权 李明姝 孙博妍)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