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送别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仇秀英老人

2018-06-01 17: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日电(张秀枚)5月29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仇秀英因病离世。6月1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老人举行默哀、献花、灭灯悼念仪式,送老人最后一程。

    仇秀英于1930年出生,南京沦陷后,全家5口人躲在地窨里。有一天,她的母亲和哥哥出了地窨,几个日本兵向母亲开枪,子弹从她的后肩穿入前胸后,她顿时倒在地上,疼得直喊,忍痛滚进地窨里。后来,日军在地窨洞口放火,当把母亲拖出来时,她已经没气了。仇秀英全家从难民所回家时,看到挹江门周围全是死尸。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对历史的铭记是对当下和平的守护,序厅两侧有1213位幸存者的照片,他们的目光永远凝视着这段历史。”

    悼念仪式上,仇秀英老人的儿子李金城说:“我的外婆仇游氏在南京大屠杀时惨遭日军杀害,她当时四十多岁。我的母亲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她虽然去世了,但是我们会把这段历史告诉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据悉,近期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与几位之前失联的幸存者取得了联系,目前协会登记在册的南京本地幸存者有98位,外地2位,共计100人。纪念馆将继续寻找和查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