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儿童节

2018-06-01 18: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日电(张秀枚 郭家豪)6月1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0多名小学生与6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起度过了一个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儿童节。

    当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义隆、岑洪贵、葛道荣、艾义英、石秀英、夏淑琴,以及一群与他们当年亲历大屠杀时年龄相仿的孩子们,共同开展“讲历史 绘和平”儿童节主题教育活动。

前排左起为岑洪贵、石秀英、艾义英、葛道荣、夏淑琴、王义隆

    1937年,王义隆14岁,岑洪贵13岁,石秀英11岁,葛道荣10岁,艾义英9岁,夏淑琴8岁。他们经历了战争、失去了亲人。6位幸存者的平均年龄为92岁,他们在逐渐老去,但对于痛苦的深切追忆却永远铭刻在心。

    今年91岁的葛道荣老人说,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过六一儿童节。“回想起我的童年,从来没有过一个像样的节日,我整个童年时期都是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那时的我,没有其他奢望,觉得活下来已是天大的幸运!”

    夏淑琴老人动容地说:“我害怕战争,我一直提倡和平。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警醒世人,不要再制造类似的人间悲剧。”

    活动现场,南京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的30多名小学生集体朗诵《少年强则国强》。

    小朋友们与现场观众一起为和平鸽着色、写下和平寄语。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对孩子们说:“希望你们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牢记历史,记住‘落后就要挨打’,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