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基础

2018-06-07 09:11 来源: 新华日报

    让历史告诉未来,让历史启迪当下。《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正式开展,同主题展览还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展。此次跨越地理与历史时空的展览以“欧美人士视角”为切入点,以“第三方档案”为佐证,客观展示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人民珍爱和平、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义呼声和理念。

    70多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殃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同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不止是一城之痛、一国之殇,更是侵略战争给人类造成浩劫黑暗史的缩影,世界上一切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们都不会、也不该忘记这段悲惨的历史!

    南京大屠杀期间,众多具有正义与良知的国际友人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他们中有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2014年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人民向这些国际义士郑重致敬致谢!本次展览,正是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这些国际友人的日记、书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展示欧美人士共同见证的南京大屠杀历史。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