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在捷克首都开展

2018-06-08 10:27 来源: 新华日报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女士和捷克总统府外事局局长鲁多尔夫·因德拉克先生共同开启展名卷轴,为展览启幕。

开幕现场中外观众自发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

    6月7日,《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五洲传播中心、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承办。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捷克总统府外事局局长鲁多尔夫·因德拉克、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负责人尼诺·阿尔托特博士、摩西州副州长卢卡斯以及五洲传播中心、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展览将南京大屠杀放在二战中的国际大惨案背景中,立足史实,以欧美人士的视角为切入点,原文呈现第三方档案,向观众讲述81年前发生在南京的这场历史浩劫,表达了中国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宗旨。展览汇集了130余幅历史照片、13件展品和2部视频资料。

    展览位于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总展厅500多平方米,展线上方巧用布幔,增加观众沉浸式的体验。记者看到,所有布幔都通过印刷的方式展现世界各国和平文字及和平符号,展览前部分内容讲述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低空垂挂的深色布幔营造压抑节奏,将观展情绪带入到1937年冬天南京人民的苦难记忆中;随着内容到了人道主义救援、西方媒体早期报道和正义审判、维护和平部分,浅色布幔从垂直到水平,将展览氛围调节到明静平和。

    马克卿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捷克利迪策惨案发生76周年。两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国家和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一样,热爱和平,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的举办具有特殊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今年是中捷建交69周年,中国重视发展同捷克的关系,愿在“一带一路”和“16+1”等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同捷克的合作。中国和捷克都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双方都十分尊重彼此的文化传统,主张多元化的文化交流。希望《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成为捷克人民了解中国和饱经忧患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窗口,成为加深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捷克总统府外事局局长鲁多尔夫·因德拉克致辞。他说,2015年,捷克总统泽曼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去年,泽曼总统携夫人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遇难者敬献花圈,表示深深的哀悼;今天也请允许我代表总统,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表示深深的悼念。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再过3天,也是捷克利迪策惨案发生76周年纪念日。两个饱受战争摧残、依然爱好和平的国家在这里共同举办展览,具有特殊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我们应该铭记历史,让历史悲剧不再发生,世界和平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携手去捍卫。

    开幕式最后,马克卿和捷克总统府外事局局长鲁多尔夫·因德拉克先生共同开启展名卷轴,为展览启幕。

    现场,在捷克布拉格商会董事会副主席弗朗吉雪克·布兰约克的提议下,全场与会者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弗朗吉雪克·布兰约克说,这次《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来到捷克非常有意义,利于不同国家之间的民众增加相互了解。生命是世界上最宝贵的,我提议所有人为死难者默哀,就是要提醒世界上的所有人:和平多么宝贵,我们要捍卫世界和平! (沈峥嵘)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