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走进欧洲——“震撼”与“共情”跨越国界

2018-06-21 10:31 来源: 新华日报

    初夏的欧洲,美丽的明斯克和布拉格,迎来中国的两场展览。

    6月5日,《共同见证:1937年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开展。6月7日,《共同见证:1937南京记忆》史实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斯摩霍夫国家大厦开展。

    展览以“欧美人士视角”为切入点,以“第三方档案”为素材,重点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欧美教授、传教士、医生、记者、外交官或商人的日记、书信、文件、照片影像以及装置,客观展示欧美人士共同见证的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展陈中的两个装置引起观众关注:一个是“12秒”互动装置;另一个是仿约翰·马吉的摄影机的乳白色亚克力装置。

    史实展吸引众多当地市民自发前往观展,并给他们带来深深的震撼和跨越国界的共情。白俄罗斯前副总理、前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多吉克说:“白俄罗斯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全天候伙伴,此次展览平台将助力两国文化交流持续发展。”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认为,“此次展览能让更多白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在二战中遭受的创伤和做出的贡献。”捷克布拉格商会董事会副主席弗朗吉雪克·布兰约克在展览开幕式提议大家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默哀一分钟,他说:“展览走进捷克太有意义!我们应把真实的历史讲述给不同国家的孩子听,共同捍卫和平。”

    本次展览主办单位之一——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杨力群说,南京与明斯克、布拉格虽相距遥远,但却有很多相似之处:三座城市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都在二战期间遭到侵略者的涂炭和破坏,也都在战后重建中浴火重生。办展正是为进一步增强三国人民尊重历史、共铸和平的共识,进一步深化相互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为今后持续开展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打下良好基础,为在世界范围内推进“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务实文化促进。

    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馆长史利亚赫金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分别代表两馆签署友好协议书,双方约定今后将保持人员往来,继续开展合作。张建军馆长说:“战争带给人民的伤痛,莫过于一个个完整的家庭被毁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扼杀。纪念馆的重要使命便是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历史,让真实的历史为更多人读懂。”(沈峥嵘)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