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沈淑静离世 为避日军曾扮成男孩

2018-10-11 18: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0月11日电 (徐珊珊)今日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布官方微博消息称,10月11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沈淑静老人去世,享年94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布官方微博消息。网页截图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惨案。历史给幸存者们留下了终生难以磨灭的伤痛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历史的“活证”。

    根据沈淑静生前口述,1937年8、9月间,日军开始了大轰炸,继而开始烧杀抢掠。13岁的沈淑静与母亲、20岁的姐姐、9岁的弟弟躲在桌子底下避难,他们白天不敢出门,只能晚上偷偷出去找些吃的。十二月,日军的袭击越来越疯狂,沈淑静一家躲进金陵女子大学的国际安全区。

    他们多次目睹日军进安全区抓人。逃亡路上,他们看到遇难者的肢体四处散落,还有许多已经溃烂。沈淑静把头发剃光,脸上涂上锅灰,将自己装扮成男孩,和男孩们待在一起。20岁的姐姐则伪装成老太太,他们才得以幸存。

    沈淑静的离世让人心痛,网友纷纷留言悼念“一路走好”,并表示:“见证者正在凋零,但历史不能忘记!”“珍爱和平。”(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