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齐聚抗战史高层论坛共话战争与和平

2019-08-13 16:47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抗战史高层论坛在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战争与和平: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日本侵华与南京大屠杀研究”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80名专家学者围绕南京大屠杀史、抗战史、中日关系、和平学、战争记忆、国际秩序等多个议题展开学术研讨。

    在开幕式环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军致辞:“当前,南京大屠杀史及相关研究已经进入到承前启后的新阶段,我们既要继承40多年来的宏观研究成果,也需要从跨学科及微观研究等多种角度,在史实上深耕细作,不断厘清历史的细节,讲好历史故事。”张建军表示,这场论坛的举办旨在与专家学者一道,进一步扩大研究视野,不断提高跨学科、多视角、立体化的研究能力,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促进不同类型的研究成果交流互鉴,从历史的视角反思战争,从全球的视野阐述和平,让学术繁荣促进史实传播,让和平研究促进和平实践,让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南京大屠杀是一个历史事件。我们的研究工作,应充分地坚守人类的基本道义,同时要坚持理性的科学研究方法,应加强与抗战研究、和平学研究的联系。”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朗教授表示,战争与和平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话题。研究战争是向往和平,而不是为了记住仇恨。揭示战争的残酷性,是为了从感性上远离战争,从理性上遏制战争的再次发生。

参加抗战史高层论坛的专家学者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日本、美国的六位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孙星星)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