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投降 武汉人民在中山公园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2019-08-15 10:58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受降堂 东方IC供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一个多月后,武汉就设立了受降堂。9月18日,曾在此不可一世的日寇低头缴械,签下投降书。

    74年过去了,当年的受降仪式是如何进行的?当时的武汉又是什么样的情景?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投降后尚有21万日军驻扎在武汉周边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接下来,中国战区分为16个受降区接受日军投降。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礼堂举行。之后,各受降区陆续举行受降仪式。

    《第六战区受降纪实》记载,日本宣布投降后,尚有21万日军驻扎在武汉周边。

    1945年8月30日晨,国军将领谢士炎少将率领由19名军官、2名通信兵、4名随军记者及12名宪兵组成的“前进指挥所”,率先进入武汉,进行受降前准备工作。直至9月16日,第六战区第十集团军的主力部队,才从恩施、宜昌地区进入武汉市区。9月17日,第六战区受降主官孙蔚如抵达汉口,定于9月18日在汉口中山公园举行受降仪式。这一天正好是“九一八”纪念日。

    中山公园见证历史时刻

    自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武汉人民在日寇的铁蹄下度过了7年的苦难岁月。“1945年的夏秋之交,武汉人民沉浸在民族复兴的喜悦之中。”《日本在汉投降纪实》这样描述日军当年9月18日在汉投降过程。

    这一天,汉口中正路(现解放大道)从循礼门至硚口的马路两旁,布满了岗哨。周围来了很多武汉市民,把中山公园围了里三层外三层,都想亲眼目睹鬼子投降的场面。

    中山公园西北角有一座平顶式的横列房屋,门匾为“受降堂”三个金字。

    下午3时,一片肃穆中,两辆军用摩托车引导着一辆竖着白旗的黑色轿车驶入,日第六方面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走下车来。

    受降主官孙蔚如身着戎装,坐在受降席正中,武汉乃至湖北地区党政军头面人物、中共代表、盟军顾问等88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冈部直三郎及幕僚走进堂厅,站在孙蔚如面前,脱帽敬礼。孙蔚如站起身,声如洪钟,宣读了“中华民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部司令六战作命甲第一号”,命令冈部直三郎投降。

    冈部直三郎颤抖着双手接过命令书,弯腰执笔签道“当全部遵照执行……”

    霎时,全场欢声雷动,院外爆竹连天。

    受降之夜,江城群众自发上街游行,到处是欢庆的锣鼓,喜庆的鞭炮。(李玉莹整理)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