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进馆,都是一次铭记

2019-08-16 09:29 来源: 新华网

    74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升国旗 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化参观活动。早上8点,观众代表、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代表、纪念馆老馆员代表共300人齐聚纪念馆,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

    13场升旗仪式,319次撞钟

    “13场升旗仪式,319次撞钟,参与撞钟人数3928人,我们希望每一次进馆,都是一次铭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自2018年8月15日开始,纪念馆正式开始仪式化参观,自去年9月18日起,每天江东门的钟声都会响起,至今累计319场,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间断,总共有3828名观众参加了这一仪式化活动。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和老馆员代表共同撞响和平大钟

    30万次献花,8次熄灯

    这一年,纪念馆累计有30万名观众,在清晨为死难同胞举行了默哀、献花仪式。一人一朵,共献出了30万朵白菊。在魏特琳女士、张纯如女士等历史人物的重要时间节点,纪念馆都会在历史人物铜像前举行献花的仪式。最近一年,纪念馆送走了14位去世的幸存者,为他们或单独或集体,累计举办8次熄灯仪式,缅怀逝者。

    张建军指出,仪式化参观是让观众进入历史的情境中,在参与体验中有感悟有提高。去年以来每天请观众敲响和平大钟,每月请观众参加升旗仪式,就是在庄严肃穆的情境中,让观众体会“铭记历史”的必要,感悟“珍爱和平”的愿景,立下报国志向。(杨升辉)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