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父辈骄傲!我爱中国!——“飞虎队”后人话美中友谊

2019-08-30 11: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8月13日电 通讯:我为父辈骄傲!我爱中国!——“飞虎队”后人话美中友谊

    新华社记者吴小军 韩芳 潘丽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成员后人。他们对父辈和抗战老兵富于牺牲的精神和美中人民浴血抗战中结下的友谊表示敬意:我为父辈骄傲!我爱中国!

    二战中的一抹亮色

    “在中国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短短几个月,他对中国人民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对他们在如此困难的环境中表现出的勇气和毅力深表敬佩。”说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父亲在中国战场的经历,“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的女儿辛西娅·陈纳德(中文名陈美丽)这样说。

    在位于新奥尔良的美国国家二战历史博物馆,陈纳德大幅肖像与麦克阿瑟、尼米兹等五星上将照片并列展出。1941年,陈纳德奉命组建“飞虎队”,与中国军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至1945年8月,“飞虎队”击落日本军机2600多架,击沉、击伤舰船44艘,击毙日军6万多人。

    “‘飞虎队’有力地支援了中国抗战。”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夫·格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林长期专注二战和“飞虎队”研究,多年来组织数百名“飞虎队”老兵回中国参观访问,与中国有关部门在美国多地举办“飞虎队”纪念活动,加深两国人民理解和友谊。

    血与火的战斗情谊

    1944年5月,在中国汉口上空的一次战斗中,两名“飞虎队”队员所驾战机被日军击落。二人音讯皆无60多天后奇迹般地返回部队。格伦·本尼达就是幸存者之一。他跳伞逃生。是新四军战士用担架抬着他,冒着日军枪林弹雨,突破重重封锁,将他护送到重庆的美军基地。

    谈起这段往事,本尼达长子爱德华感慨地说:“在中国,人们把‘飞虎队’称作英雄,但我父亲常说他不是英雄,中国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他们救了他的命。”本尼达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告诉家人要心存感恩、对华友好,“没有中国人民帮助,就不可能有我们这个家。”

    同为“飞虎队”老兵的詹姆斯·布赖恩特也常跟孩子们讲起中国人民为美军运送粮食和日用品,帮助美军维护机场的往事。小布赖恩特说,父亲常戴着印有“飞虎队”或P-51野马战斗机标志的棒球帽,虽然因年事已高没能重返中国,但父亲“对中国的感情一直深藏心中”。

    据统计,援华作战期间,2193名美籍“飞虎队”队员在战斗中牺牲,200多名“飞虎队”队员被中国民众营救,数千名中国人在营救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和平友谊之桥长存

    陈纳德去世时陈美丽只有8岁。参加“飞虎队”纪念活动、听老兵讲述父亲故事,成为陈美丽了解和怀念父亲的一种方式。如今,陈美丽是美国知名中国传统文化专家,长期致力于美中人文交流。她的许多学生因为学习中国文化而爱上中国,有些甚至决定去中国工作和定居。

    爱德华退休后,致力于促进美中民间交流。2011年,讲述父亲在华经历的纪录片《飞虎情缘》上映。爱德华常到洛杉矶一些学校为年轻人放映纪录片,讲述二战往事。“对美中两国来说,拥有这样一段紧密联系的历史非常重要……我们有责任让后代了解历史,在此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

    小布赖恩特1992年首次到中国,随后开始从事美中文化交流。今年2月老布赖恩特去世后,两张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悼念海报进一步拉近了他们全家和中国的距离。中国志愿者发起的悼念活动在多座城市接力举行,收集了来自与他父亲并肩战斗过的中国飞行员及家属和志愿者的200多个签名。

    “我们知道你做的一切,我们将永远铭记。”——发自肺腑的悼念词令小布赖恩特感动不已。“7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民没有忘记‘飞虎队’老兵……我为父辈感到骄傲,和父亲一样,我爱中国。”(参与记者:张一弛)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