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南京的“丹麦英雄”》在南京开展

2019-09-02 17: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8月31日电(记者蒋芳)8月31日,《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南京的“丹麦英雄”》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同日,同题展览和“辛德贝格”雕像落成仪式也在丹麦奥胡斯市举办。这是中丹两国人民为了纪念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约2万名难民的义举。

    1937年12月到1938年3月,26岁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在南京江南水泥厂工作。面对日军的疯狂大屠杀,他没有退缩,而是利用外国人的身份在江南水泥厂周边设立难民营和难民医院,庇护并救治了约2万名中国难民。他还用照片和信件记录了当时的侵华日军暴行,向国际社会传播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专题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回望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展现他扶危济困、舍身相助的博爱与勇气。第二部分今日南京,让奥胡斯市人民看到凤凰涅槃的古都,致力于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热情与风采,体现82年前辛德贝格曾经付出的价值所在。

    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雅各布·林朗参加了南京展的开幕式,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82年前的惨痛历史不应重复。

    除了双城展,当日,由中丹艺术家联手创作的“辛德贝格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奥胡斯市马瑟里斯堡纪念公园里举办。“他是一个传奇人物。”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尚荣是雕塑的主创之一,他告诉记者,“我们在档案里找到了多张辛德贝格的照片。有护照上的,有旧报纸上的,有的年轻朝气,也有暮年垂老。但无论是什么时候,他总是以诙谐活跃的姿态笑对镜头,他很阳光。”

8月31日,观众在参观《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南京的“丹麦英雄”》展览。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