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纪念日 《杨靖宇》在南京点映

2019-09-03 16:07 来源: 新华网

    “他不是一般的英雄,而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真正的民族英雄。”电影《杨靖宇》的导演吕小龙说。9月3上午,《杨靖宇》的点映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个必胜”展厅放映厅举行,除电影主创人员外,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南京市中小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点映仪式。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点映仪式开始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导演吕小龙以及两名学生代表一起来到胜利广场烈士名单墙前,在刻有杨靖宇的名字处敬献鲜花,缅怀英雄。

    杨靖宇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是国家民政部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他为国家解放、民族独立献出了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影片讲述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同日寇在白山黑水间展开殊死战斗的壮烈故事,真实再现了东北抗联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表示,杨靖宇是东北抗联的一面旗帜。他勇于担当、不怕牺牲、信念坚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奉献了一切。据导演吕小龙介绍,为了真实还原杨靖宇在零下40度的极寒天气下与日寇斗争的场景,剧组北上漠河取景,这才拍到了满意的画面,也更加体会到了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仍抗战到底的不屈精神。吕小龙还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拍摄《杨靖宇》时的戏服。

    影片最后,当《义勇军进行曲》的音乐声响起,观影的全体学生们自发起立,主动用一个队礼向英雄致敬。据悉,电影《杨靖宇》将于9月18日在全国各大影院公映。(徐红霞 蔡美婷)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