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个纪念日值得全世界铭记

2019-09-03 18:13 来源: 新华网

    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今天与明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74年前,中国人民在历经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南京大屠杀、731细菌战、“三光”政策……那是人类历史上的至暗时刻;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台儿庄大捷等战役,是千万中华儿女在面对深重灾难时的奋起反抗、共克时艰。站在抗战胜利74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忆那场持续了14年血与火的战争,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携手并肩共创美好未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英勇先烈以及他们创造的伟大功勋,值得永远铭记。以九一八抗战为起点,中国人民率先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以身许家国,汇聚成了打败日本法西斯的决定性力量,用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铸就了难以磨灭的历史功勋。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进步必将战胜反动这一颠扑不破的道理,值得永远铭记。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的空前浩劫,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千千万万的人民陷于水火之中,饱受兵燹之难。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反对侵略、捍卫和平的正义战争,最终取得伟大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如今,任何否认侵略战争性质、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逃避侵略战争历史责任的言行,都是对历史的背叛,对正义的亵渎,必然为众唾弃。回望历史,我们要延续和发展抗战胜利昭示的正义力量,用正义的灯塔指引人类航向。

    战争有多残酷和惨烈,和平就有多不易和珍贵。当今世界仍有硝烟升起,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走进那段战火纷飞的记忆,翻开一张张哀鸿遍野的篇章,历史用事实告诉我们: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这样的认知,应该超越国界、肤色、语言、信仰,深深镌刻在人类的集体记忆中,成为全世界人民的普遍共识。

    历史不能忘,也不敢忘。今天,全世界人民共同纪念这个胜利的日子,缅怀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民族解放与独立义无反顾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更要懂得从惨痛的战争中汲取教训和力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赓续传承英雄的光荣事业,永远将战争的恶魔关进笼子里,让悲剧不再重演,让和平与正义的光芒闪耀寰宇。(宋燕)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