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徒步8公里,300多中外人士重走南京国际安全区

2019-12-02 11:31 来源: 新华网

 

    11月30日上午9点,“感恩·南京安全区”第四届国际和平徒步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启动,300多名中外人士重走安全区,用脚步丈量82年前的这段大爱之路,感恩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对平民的救助和庇护。

    1937年11月22日,南京沦陷前夕,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约翰·马吉、罗伯特·威尔逊、乔治·费奇等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20多位国际友人,商议并组成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他们组建难民收容所,庇护了25万多难民,温暖了瑟瑟寒风中绝望的心。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齐唱《和平之光》

    此次徒步活动从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大草坪出发,途经明妮·魏特琳女士雕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五台山丛葬地、拉贝故居、宁海路5号、海洋国防教育馆,最后回到大草坪,全程8.2公里。走完全程可获得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颁发的和平纪念牌和紫金草花籽。

    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的明妮·魏特琳雕像前,曾在南京安全区内避难的葛道荣老人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为“明妮·魏特琳”系上紫金草围巾,感谢她当年挺身而出、救助难民的大爱之举。92岁的葛道荣老人说:“对于魏特琳女士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永远怀念她、感恩她。”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正是在这里,明妮·魏特琳保护了上万名中国妇女和儿童免受日军摧残,被视为妇女和儿童的保护神。

    葛道荣老人为“明妮·魏特琳”系上紫金草围巾

    本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国际友人参加。19岁的莱纳斯来自奥地利,今年8月高中毕业后来到南京,成为拉贝纪念馆的一名国际志愿者,从事翻译等工作。他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徒步了解历史中的重要时刻和节点,从而让年轻人更加深刻感受到和平的意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炎春丽一笔一划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她说:“和平太重要了,南京大屠杀的残酷历史会一直警醒人们,不要让历史重演。”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一直是纪念馆努力的方向。徒步活动通过一个个打卡点的设置,让大家对这段历史有深切的体验感。同时,国际友人也可以通过徒步看看南京今天的变化,感受和平的美好。据悉,自2016年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年都会举办“感恩·南京安全区”和平徒步寻访活动,警示人们勿忘历史,珍视和平。

    打卡中

    除了线下重走安全区外,本次活动还同步开启线上徒步,从11月30日至12月15日,打开咕咚APP在任意地点徒步达到8公里即可获得虚拟和平奖牌。无论身处何地,您都可通过徒步走读这段历史,缅怀这群用人性光辉驱散黑暗的外国友人。(徐红霞 杨升辉 赵伊汉 蔡美婷)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