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梧桐金黄的季节想起你 ,一封南京人写给拉贝的生日信

2019-12-02 17:33 来源: 新华网

    亲爱的拉贝先生:生日快乐!

    此刻的南京,梧桐落叶遍地金黄。

    小粉桥1号的院子,有些寥落,但来拜访您的人,或许更喜欢这只有簌簌落叶和萧瑟冷风相伴的宁静。

    两层小楼的木楼梯上,偶尔响起吱吱嘎嘎的脚步声。

    照片、文字……因为您,和82年前您守护过的南京人,而被时光摩挲,愈发清晰。

    您的故居,于珠江路地铁站的熙熙攘攘和广州路的车水马龙中,静极了。我猜,82年前被炮火声和哭喊声缠绕的您,应该会喜欢这样的宁静。尽管这里,曾经惊心动魄。

    亲爱的拉贝,生日快乐。

    今天的南京,与您55岁生日那天,已然不同。 55岁生日那天,您收到了两辆卡车、100罐汽油、200袋面粉。

    为了保护战火中的南京人,面对这礼物,您说“消息好得让人不敢相信!”

    今天的南京,给您的生日礼物,是和平。

    您曾忧愁于晴朗的天气,您怕晴天更容易被炮火轰炸。

    82年后,每当天气澄澈得可以一眼望穿紫峰大厦和紫金山,南京,总会被“蓝鲸”这个别称刷屏。

    水晶天,我抬起头,看各色的风筝、南飞的候鸟,笑着对打着旋儿的梧桐叶吹口气。

    我多庆幸,您仰面可见的战机和硝烟,再也不会向这片土地投下阴影。

    您目睹孩童、少女惨遭杀戮,古城沦为恐怖地狱。

    82年后,孩子手捧紫金草种子小心种下;嬉笑的少年让南京满载生气。

    这里,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和平城市。

    您目睹难民们缺衣少食,蚕豆果腹。

    82年后,您周边,有美食街,有西餐厅,据说隔壁南大附近有家猪蹄很好吃。

    这里,不再有炮火焚烧紫金山,不再有士兵像麦子一样倒下,不再有刺刀屠杀手无寸铁的生命。

    这里,是南京,是您曾在无际的黑夜中播撒下爱的那座城。

    把世界还给人,把人归还给自己。

    亲爱的拉贝,您说这个国度有你最美好的青年时代,您说这里是你的第二故乡。而南京,不曾忘记您日记里的硝烟战火、生灵涂炭,不曾忘记您在安全区的尽心守护,更不曾,忘记您。

    您的故事,被我们搬上荧幕和舞台;我们用您同胞喜欢的形式——歌剧,在您的家乡唱出您的正义、担当和伟大。

    我们远赴万里修葺您的墓碑,墓园里鲜花盛开,绿植满目。松、竹、梅、牡丹,全部来自您深爱着的城市:南京。

    亲爱的拉贝,不仅仅是您,您的家族也在岁月里与南京同频。

    1996年,您的外孙女莱因哈特夫人奉献出了尘封60年的《拉贝日记》。

    2015年,您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在北京被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他说,这份无上荣耀归功于您。

    82年前,您和您的老朋友留在战火中的南京。

    82年后,你们的后人一次又一次相聚在和平的南京。

    他们中有人头发花白,有人脸庞稚嫩,但他们,因你们,和这个城市命运相连。我们欢迎他们,我们也一次又一次想起您,怀念您。

    你的曾外孙莱因哈特(左)在你住过的老房子拥抱了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

    今天,11月23日,您的生日。

    南京,晴。金色的阳光洒满金陵。

    这里,梧桐树黄了又绿,绿了又黄。但只会因岁月而荣枯,不再因浩劫而血染。(杨升辉 赵伊汉 姜姜)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