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正式上线

2019-12-12 11:09 来源: 新华日报

    11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迄今最完整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正式上线。17处丛葬地、2处纪念地的准确定位首次被完整清晰标注。

    去年12月,《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正式施行,明确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的保护管理工作责任。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时却发现,散布于南京市区各地的17处遇难同胞丛葬地和2处纪念地中,南京大学(原金陵大学)丛葬地、鱼雷营丛葬地、太平门纪念地在地图导航软件上搜不到。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连勇表示,丛葬地、纪念地在地图导航上没有准确标注,不利于人们祭拜凭吊,也不利于人们寻找历史、牢记历史。

    9日,在南京市人大法制委推动和有关方面协助下,3处丛葬地和纪念地在高德地图上进行准确标注。为让使用者对丛葬地有更直观感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协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律协收集19处丛葬地及纪念地图片,由地图厂商上传嵌入系统。11日,更新后的电子地图正式上线。打开高德地图,输入关键词“丛葬地”,出现的“纪念堂”一样的红色小图标,即为19处丛葬地及纪念地准确定位。点开任意图标,即可查到具体地址、开放时间,用户可根据导航前往。高德方面表示,这些位置信息系社会共享的公益性信息,其他地图软件均可联系并分享。

    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力度,推动更多类似问题解决,为国家公祭提供强有力法律支撑。(肖日东 陈月飞 李凯)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