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正式启动

2020-01-22 12:10 来源: 新华网

    1月20日下午,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启动仪式座谈会在长春举行。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涛,吉林省博物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赵聆实,吉林省党史办副主任王宜田,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长孟凡迎,长白山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长白山融媒体中心主任沈婷等出席活动并发言。座谈会由长白山池南区调研员李校主持。

    会上,长白山池南区调研员李校宣读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领导小组人员名单: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领导小组组长尹涛,副组长赵聆实、王宜田,办公室主任孟凡迎、崔显凯、曹树清,办公室副主任沈婷、李校。未来,在省党史办的指导和中华书局权威的史料支撑下,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将以长白山为地域中心,辐射团结各地一流的专家,使之发展成为东三省抗联文化历史研究高地。并要逐渐壮大到具备召开世界性抗联文化研究会议的能力,吸引世界一流的专家来共同推动抗联历史研究的发展和长白山红色文化建设。

    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涛向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作了资料交接,并对基地所需人员配置情况提出要求。他表示,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高度关注抗联文化研究工作,随着老黑河遗址发掘的不断深入,池南区要扛起这面旗帜,努力使长白山红色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要尽快形成一套世界范围内的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联活动文献史料、照片、影像,从而推进东北抗战史及全国抗战史的研究,使基地成为国际性的抗联文献研究中心。

    吉林省博物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赵聆实表示,我们要共同努力,把东北抗联文化研究这件事做好,只有更好地完成这一任务,才是对英雄先烈的致敬和告慰。我们后人有责任和义务,让伟大的抗联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光芒,并在亿万中国人心头树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接下来,在中华书局的大量文献史料支撑下,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要打出吉林品牌,占领抗联文化研究高地。

    吉林省党史办副主任王宜田认为,应该把吉林省党史文献资料汇集起来,挑选正能量的作品统一推出一套丛书。吉林省党史办也设计了几套方案,比如口述回忆录、专题汇编、英雄年谱、高端论坛等,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的启动和成立,必将聚集多方力量,使抗联精神薪火相传,为后代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长孟凡迎表示将积极配合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工作开展。他同时带来三个长白山红色文化研究的好消息:一是老黑河遗址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望于今年9月获授牌;二是将积极促进全国性的长白山爱国研学基地落户老黑河遗址;三是《若是风能看得见》开机仪式将在老黑河遗址举行。

    曹树清对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的准备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将尽快成立编委会,2021年前汇编出版5至10本与抗联有关的书籍。同时积极谋划抗联史记的编撰,增加可读性和真实性,写入作者情怀,从而让孩子们爱读史,做真正了解历史的爱国主义接班人。

    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长白山融媒体中心主任沈婷,长白山池南区调研员李校也分别针对各自工作领域对抗联文化研究作了发言。

    尹涛总结发言时表示,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的成立是水到渠成的。从老黑河遗址的发掘,到红色文化的建设,长白山必须要有一个以研究为主的抗联文化机构,来支撑抗联文化、抗联历史、抗联文献的收集、整理、出版等一系列工作,最终将遗址、文献、科研力量三者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长白山红色文化建设有一个飞跃性的发展。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