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发现杨靖宇指挥部密营图

2020-03-17 18:08 来源: 新华网

    3月16日,吉林省博物院原党委书记赵聆实在1958年由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调研的珍贵资料中,发现杨靖宇将军指挥部密营图和劝降伪军歌,对于研究长白山地区的抗联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据考证,该密营图系抗联二军为杨靖宇将军建设的指挥部。但由于战事吃紧,1938年11月18日,日本对老黑河密营一带进行了疯狂扫荡,杨靖宇将军没有来得及使用便被破坏。

    该图由杨靖宇将军漫江籍卫兵连长姜太玉于1938年绘制,姜连长的外甥李贵龙、孙女姜明淑目前仍居住在池南区(原漫江镇)。图中所示:该营帐每日预计3石苞米供应-指挥部占地面积为40.52平方米,帐篷(卫兵住宿)占地面积为73.94平方米,餐食区、会客区、办公区、住宿区一应俱全,各区域功能明确、系统,极有可能就是目前发现的老黑河遗址所在地。

    劝降伪军歌

    慢打枪来 别开火

    听我唱哪反呀日歌

    弟兄们 仔细听着

    当兵就该打日本

    为什么来打自呀己的人

    该不该问问良心

    哎哟 哎哎哟

    该不该问问良心

    “伪军是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收买和组织起来的汉奸武装。开展政治攻势,分化瓦解伪军,争取伪军反正,对削弱和消灭敌人的力量,壮大人民抗战力量,坚持敌后抗战,具有重大意义。”伪军也被人们称为汉奸,他们是日本占领军的合作者。但在这一群体里面多为社会的下层人,因为没有受过教育而缺衣少食,容易被日本人的小恩小惠诱惑而为求生下水,他们更多的是为了生存。伪军本是中国人,如果有效地唤醒他们的民族良知,便能使他们迷途知返、改邪归正。

    本次发现的《抗联歌曲》曲谱图,正是抗联战士在同伪军作战时,在战斗中唱的一首劝伪军放下武器反日的歌曲,真实再现了抗联战士呼唤同胞弃暗投明的举动和为瓦解伪军所作的战斗文艺工作。未来,长白山抗联文化研究基地将对本批资料、手稿(包含密营图、曲谱图),整理成册,发行出版,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