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建红岩公园

2020-10-21 15:22 来源: 重庆日报

    10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重庆将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依托红岩村、虎头岩建设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的红岩公园,通过实施系列规划建设项目提升红岩精神影响力。

    “红色三岩”是指以红岩嘴(1945年改为“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曾家岩50号周公馆、桂园、特园)、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为主的革命遗址群,共有28处革命遗址,含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群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红色三岩”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的一盏明灯,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主阵地,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也是重庆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其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重大。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建设红岩公园,就是为了提升红岩精神影响力,将“红色三岩”打造为国家中心城市红色文化地标、全国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特色教育基地、“两江四岸”人文荟萃风貌带重要节点。

    具体来看,红岩公园将依托红岩村、虎头岩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包括扩建红岩革命纪念馆配套设施、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开放《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建设红岩干部学院和红岩研究院,通过交通连接体系将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成线,使其与山环水绕的自然风光、著名打卡点等文旅资源完美融合,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渝体验都市红色精品旅游,助力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红岩公园首期项目及具体工作任务包括:改造红岩革命纪念馆入口广场及周边环境;挂牌红岩干部学院;开放《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修缮红岩革命文物遗址;发布“红色三岩”精品旅游线;举办“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等。这些项目有望在2021年7月1日前完成。(赵迎昭)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