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遗忘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含泪讲述亲身经历

2020-11-16 17:35 来源: 新华网

    第七个国家公祭日来临前夕,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谢桂英、蒋树珍、高如琴、熊淑兰、路洪才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讲述他们的苦难回忆,共同发出和平之愿。

    石秀英老人含泪讲述家人的遇害经过

    石秀英老人今年94岁了,提起家庭的悲惨遭遇,她抹起了眼泪。1937年12月,日军进城后三天,石秀英的父亲去难民区给她的姑妈送酱菜,结果一去不回。8天后,大哥石坤宝也被日军抓走,再也没有回来。三个月后,她们才从一个亲戚口中得知,父亲因为蹲下系鞋带被日军连戳三刀,当场殒命。后来,母亲只能靠给别人洗衣服,倒马桶维持生计。提及如今的生活,老人连声表示和平真好,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了。

    谢桂英老人正在讲述

    已经96岁高龄的谢桂英老人耳聪目明,说话中气十足。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她的父亲被日军杀害,家里房子也全部被烧毁。“我还去日本讲述我家的经历,我一开始不愿意去,后来觉得非去不可。”老人说,在去日本参加幸存者证言集会时受到了日本友人松冈环的热情接待,感受到了日本爱好和平人士的歉意。“今年疫情期间,口罩紧张,我还收到了松冈环寄来的口罩,还有两个地方也寄了口罩给我。”谢桂英说,犯下罪行的是侵华日军,而不是所有日本人。

    “从前的日子苦得不得了,现在的日子幸福得不得了!”91岁的蒋树珍老人说起现在的生活直说幸福。“我有6个孩子,个个都生活得好,工作好,又孝顺。孙子们也各方面很好,跟过去的日子一个天一个地。”南京大屠杀期间,蒋树珍和家人逃过一劫,但外婆差点死在日军枪下。她还亲眼目睹日军枪杀了几名农村男人,只因他们的手上有老茧,就被日军怀疑是中国士兵。蒋树珍说,虽然现在日子好了,但自己还是会经常跟后辈讲这段历史,希望他们通过对比,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时间流逝,幸存者老人们不少已是鲐背之年,到场的6位老人平均年龄9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96岁。尽管年事已高,但幸存者老人们从未停止讲述,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国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目前,经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认证的在册在世的幸存者老人仅剩73位。(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徐红霞 ]